名家論壇》楊威利/陸軍食神?

▲陸軍58砲春節料理競賽,砲1營以「葵花獻肉迎彩頭」(上)與「祥光瑞氣除舊歲」(下)兩道菜色奪冠軍。(圖/軍聞社提供)
▲陸軍58砲春節料理競賽,砲1營以「葵花獻肉迎彩頭」(上)與「祥光瑞氣除舊歲」(下)兩道菜色奪冠軍。(圖/軍聞社提供)

文/楊威利

先說結論,筆者並沒有反對軍隊辦好伙食,照顧官士兵福利,但外離島與偏遠據點等單位駐軍的伙食呢?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每逢農曆年前夕若非有重大軍事新聞發生的話,媒體圈都會「缺稿」,這時通常軍事新聞單位會安排三軍「春節加強戰備」的硬新聞,以及部隊「年菜」的這類軟新聞「供應」媒體。

只要鍵入「陸軍食神」的關鍵字就會出現相關的新聞聯結,這則軍聞大意是說陸軍58砲指部以指定的紅燒獅子頭與豬肉料理,舉辦107年春節料理競賽。此次春節料理競賽,共有5組伙食團、40餘名食勤人員參賽,最後由砲1營奪冠。榮獲58砲指部「食神」的封號。

▲本次陸軍春節料理競賽特別敦請非軍方專業人士評比。(圖/軍聞社提供)

當時的國防部長馮世寬在視察中部駐軍時也前往58砲指部,親自瞭解部隊伙食情況,基本上該部官士兵可自選5-6道菜色,同時可喝到熱湯。陸軍司令部接著指出,58砲指部多次獲國防部評比為績優伙食單位。若再輸入,「58砲指部米其林」的關鍵字,讀者就會發現其實早在2015年年底,國防部就安排媒體參訪了58砲指部,後續才有相關「軍隊米其林美食」的報導出現。

陸軍58砲指部當然可以成為績優伙食單位。

不可能以及可能

這對服過義務役兵役的退伍軍友來說,看到這類新聞的第一個反應是:不可能!並以從前的服役經驗來反駁,單位的伙食跟動物吃的差不多,如果有類似58砲指部的菜色,那也是逢年過節加菜時。

其實軍隊的伙食議題持續被大眾所關注,但三個軍種與各兵科單位「食」的問題卻頗為複雜。以陸軍來說過往想要吃到類似的美食,比較有可能會出現在高階單位,這是因為高階單位會「優先抽調」過往民間有伙房經驗的士兵支援高司單位伙房所致,那可以想見後續同兵科的低階單位辦出來的伙食了-義務役時代。

▲58砲指部因有集合辦伙的優勢,因此常常榮獲國防部部頒績優辦伙單位。(圖/軍聞社提供)

但目前在全募兵制的狀況下,食勤士官兵都已受過專業訓練,因此廚藝與菜色與過往不可同日而語,而且隨著官士兵休假的放寬,許多按規定可以外宿與外食的官士兵都不會在營內用餐,這些士官兵的伙食費就會累積起來,當月該單位後續辦伙與加菜費就很好運用。

但軍隊不是所有單位都能像陸軍58砲指部這樣具備「集合」辦伙的優勢!

海軍艦艇官士兵若出勤時,受限於艦艇上的炊事裝備,因此很難與陸軍58砲指部這類單位的伙食評比,海軍艦艇的噸位大小按常理通常也會與伙食好壞成正比,這也是受限於艦艇大或小的炊事裝備。這也驗證前面所說58砲指部這類單位具備「集合」辦伙的優勢的-人數越多的單位會比較好辦伙,人數少的單位很難去採買與辦伙。

陸軍各兵科與單位的情況各加迥異,並不是所有單位都像58砲指部一樣具備集合辦伙的優勢。防空飛彈營就是這種情況,營部與各連分散各駐地,想要集合辦伙很難。陸軍還有外離島駐軍,有的駐守人數在連級以下,這樣很難辦好伙食。另,獨立據點、高山雷達站、監聽哨所駐軍的伙食怎麼辦?無法自己開伙被迫與鄰近友軍「搭伙」的單位怎麼辦?菜色怎麼樣?可能不要問、不要想心理會比較舒服些。

民以食為天

過往在義務役兵制時代,陸軍許多單位的食勤兵一樣站哨、炊爨、下基地,可謂「一專多能」,能煮出很難吃的菜,但卻一樣戰演訓;目前外界有一種批判的聲音是,究竟你們這些可以辦出米其林等級菜色的勤兵,要不要跟著跳砲操、演訓、進基地?還是只是穿著軍服的專業廚師?又或者是指揮官把相關的勤務給「調整」、讓食勤兵可以專心炊爨?當然這類批判很酸而且會引起一些人厲罵,但卻也點出部隊招募的部分窘境-究竟軍方招募這些年輕人從軍,是要勤訓精練去殺敵還是專心煮飯就好?

▲本次58砲指部舉辦廚藝比賽所呈現的菜色,是過往義務役時代官士兵無法想像的。(圖/軍聞社提供)

這是近幾年軍事發言人室、現已改名為軍聞處,每逢年底照顧媒體需求下的新聞,但我們實在反對這種立足不平等的食神比賽,倒不如請軍聞處多安排部長與高階長官視察外離島駐軍或高山據點,因為這樣可以多發點加菜金給這些單位駐軍運用,這種作法比舉辦食神大賽有意義多了。

●作者:楊威利/資深軍事評論員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今日觀點》開拓不同的視野

●《今日廣場》歡迎來稿或參與討論,文章歡迎寄至public@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