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總裁交接〉楊金龍看央行的二大挑戰 資本移動與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台灣央行總裁今 (26) 日交接,彭淮南正式退休由楊金龍上任,新任總裁楊金龍表示,未來央行面對的環境仍然充滿挑戰,包括資本移動對匯率和利率以及金融穩定的衝擊,以及金融科技 (FinTech) 快速發展。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楊金龍說明,全球化帶來的影響,除實質面供應鏈,更深深影響貨幣金融面,依據過去的經驗顯示,資本移動不只困擾小型開放經濟體的金融穩定,更是造成新興市場發生危機的導火線。

因此,未來如何妥適因應資本移動對匯率、利率以及金融穩定的衝擊,仍是央行很大的挑戰。

另一方面,近年金融科技快速發展,儘管目前對央行政策影響不大,但未來的發展能改變金融中介營運模式,甚至整個金融產業結構,加上支付產業基礎設施、到貨幣政策傳遞的有效性,皆可能造成衝擊,進而影響貨幣穩定與金融穩定。

楊金龍強調,將善用監理科技強化總體審慎監理,並透過大數據、人工智慧等技術分析經濟狀況,也將嘗試以分散式帳本技術來提升支付系統的安全和效率。

此外,楊金龍說,央行在達成物價穩定和金融穩定的前提下將積極協助國內經濟發展,然而,貨幣政策無法也不應單獨擔負經濟發展的職責,而必須與財政政策、經濟政策特別是產業政策相互搭配,才能發揮最大的效果。

對於彭淮南的提攜,楊金龍表示,彭總裁的身教、言教影響央行同仁很大,也一直是同仁學習的典範,過去 20 年來看到彭總裁體力和智力不因年齡增加而減低,對工作的熱忱和毅力超乎常人,數十年如一日令人感佩。

另外,楊金龍也說,彭總裁眼光獨到,具有前瞻性、警覺性,能防微杜漸、防患未然。例如,早在 2013 年底就曾對比特幣風險提出警告;對照最近國際間的發展,令人欽佩他的先見之明;又如資本帳和房貸的管理,也都能洞燭機先,採取有效的事前防範行動。

楊金龍也強調,彭總裁除有睿智理性的一面之外,也有溫馨感性的一面,他關心同仁的健康和家庭,對於生病的同仁還代為安排醫院、醫生,甚至親自前往探視。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