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恐無限期連任 綠委:回到帝制時代

▲對於大陸國家領導人習近平恐無限期連任,民進黨立委蔡適應26日表示,這等於是回到過去毛澤東、或是帝制時代,這也是違背民主潮流的事。(圖/江昱逵攝 , 2018.2.26)
▲對於大陸國家領導人習近平恐無限期連任,民進黨立委蔡適應26日表示,這等於是回到過去毛澤東、或是帝制時代,這也是違背民主潮流的事。(圖/江昱逵攝 , 2018.2.26)

記者邱明玉 / 台北報導

大陸第 19 屆中央委員會第 3 次全體會議今(26)日起登場,大陸共產黨中央委員會昨也提案,廢除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所規定的「國家主席連續任職不得超過 2 屆」條文,還要將黨主席習近平其個人想法入憲。對此,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民進黨立委蔡適應表示,這等於是回到過去毛澤東、或是帝制時代,這也是違背民主潮流的事。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蔡適應指出,全世界走向民主化應該是一個趨勢,民主化的重點就是定期選舉,如果大陸政府的人事改革,對國家領導者是要回修成為過去的終身制、或是沒有任期的話,就是回到過去毛澤東、或是帝制時代,這也是違背潮流的事。

蔡適應說,對於大陸政府來講,它的行政權力可以一直貫徹下去,我方對他們的熟悉度也可以隨之加強,此外,對我方非常明確的,未來的協商談判對手就是習近平,台灣方面應該要加強對習個人的研究,因為在這個情況下,習近平的個人意志,將會超過黨的意志力。

蔡適應表示,台灣問題牽涉到國際亞太戰略局勢,不是習近平個人想要怎麼處理就怎麼處理,此外還有大陸內部問題, 包括貪腐、少數民族等棘手問題還不少,所以他不認為延長任期就是要解決台灣問題,這種思考太過簡化。

時代力量黨團總召徐永明認為,大陸集權的方向非常清楚,習應該是很羨慕俄國總統普丁,做完總統再做總理,做完總理又做總統。

徐永明指出,大陸集權的過程出現沒有任期限制,過去大家對中共內部制衡的看法和期待是完全落空,但從另一個角度來看,更大的集權代表更大的風險,內部問題是不是更脆弱、更嚴峻?值得觀察和研究。

徐永明說,台灣面對的局勢是對方非常強硬,國際關係叫「單方作為」,從過去 M503 或是共機繞台,是完全不與台灣協商的,所以在這種情況下,國安團隊現在換血有新的動能,千萬不要讓對方軟土深掘,否則會一而再、再而三挑釁,對台灣國安也是很大的威脅。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