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防再震 政院宣布6樓以上老屋全面快篩耐震度

▲行政院長賴清德宣布,凡是民國 88 年\\(含\\)以前所蓋的 9 樓建築物將全面清查與辦理耐震快篩,並規劃於 3 年內擴大並完成 6 層樓以上建築物的快篩作業。(圖/記者陳弘志攝 , 2018.02.26)
▲行政院長賴清德宣布,凡是民國 88 年\\(含\\)以前所蓋的 9 樓建築物將全面清查與辦理耐震快篩,並規劃於 3 年內擴大並完成 6 層樓以上建築物的快篩作業。(圖/記者陳弘志攝 , 2018.02.26)

記者陳弘志/台北報導

行政院長賴清德偕同內政部長葉俊榮於今(26)日宣布全面啟動全國性建築物快篩與耐震評估、補強及重建等具體做法,凡是民國 88 年(含)以前所蓋的 9 樓建築物將全面清查與辦理快篩,並規劃於 3 年內擴大並完成 6 層樓以上建築物的快篩作業。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葉俊榮表示,為主動篩選出高危險疑慮建築物,將補助各直轄市、縣(市)政府針對 88 年 12 月 31 日前興建,一定樓高的鋼筋混凝土構造建築物辦理建物快篩,其中去(106)年已先針對 12 樓以上約 9,300 件建築物實施快篩作業,今年度將擴大到 9 樓以上建築物全面清查,並規劃於 3 年內完成 6 層樓以上所有建築物的快篩作業,預估 107 年至 109 年將辦理 2 萬 7 千件建築物快篩。

葉俊榮指出,建築物快篩由直轄市、縣(市)政府委託專業機構實施建照、使用執照圖的比對清查,如有安全疑慮,將主動通知並輔導所有權人申請耐震能力初步評估,進一步確認建築物的結構安全。

葉俊榮表示,為有效推動耐震能力評估及補強,維護公共安全,內政部已修正發布「建築物公共安全檢查簽證及申報辦法」,將私有供公眾使用建築物也納入強制耐震能力評估範圍,凡是在 88 年 12 月 31 日以前領取建照的私有供公眾使用建築物,如旅館、醫院、百貨公司(商場、量販店)、運動休閒場所、電影院、學校、社福機構等,樓地板面積累計達 1,000 平方公尺以上者,應強制辦理耐震能力評估檢查。

另針對快篩後,疑似具有高危險疑慮建築物,將要求所有權人辦理耐震評估,並提供評估費用補助,預計於 110 年以前補助辦理初步評估 3 萬 4 千件及詳細評估 5 百件。前述的建築物將納入建築物公共安全檢查簽證及申報項目,如未依規定辦理耐震評估申報,可依「建築法」笫 91 條規定處新台幣 6 萬元以上,或 30 萬元以下罰鍰,並限期改善或補辦手續,屆期仍未改善者得連續處罰。

葉俊榮提到,檢討近年地震,常有建築物軟弱層先被震垮的情形,因此內政部將研修「建築法」第 77 條之 1,要求經耐震評估後,構造安全不符現行規定的建築,應於一定期限內補強或重建。這類建築物可直接全面性補強或重建,或優先採取較快速的「階段性補強」,避免期間因遭遇地震而倒塌,造成大量人員傷亡,後續再提出全面性的補強或重建計畫。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