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鬧元宵/滾!和保庇一起滾元宵吧!

全民鬧元宵/滾!和保庇一起滾元宵吧!(圖/保庇)
全民鬧元宵/滾!和保庇一起滾元宵吧!(圖/保庇)

保庇

(文/連宜方 客家和泰雅混血、熱愛旅行的民俗文化見習生)在去年冬至的時候保庇NOW有介紹過湯圓和元宵的差別,大家還記得怎麼分嗎?(保庇冷知識學堂:湯圓還是元宵?)本週五(3/2)就是元宵節了,這幾天有許多商家開始製作、販賣元宵,尤其是有請師傅當場製作元宵的商家,更是吸引了很多消費者駐足觀賞。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元宵的主原料很簡單,就是糯米粉、水、餡料,和湯圓做法不同的是,元宵是以「滾」的方式製作,把和好的餡料切成一小塊、一小塊的,將餡料過水之後,丟進佈滿糯米粉的竹篩中,接著將竹篩提起左右搖晃,讓糯米粉均勻上到沾水的餡料上;接著再將已佈滿糯米粉的餡料全部再過一次水,再丟進竹篩裡搖晃,這樣的步驟須反覆直到餡料沾滿糯米粉變成圓球才大功告成。



吃元宵的習俗最早的起源可追溯至春秋時期的楚昭王,有一年的正月十五,楚昭王行經長江看到江面上浮著一個外白內紅的的甜美食物,他請教孔子,孔子答:「此浮萍果也,得之主復興之兆」,楚昭王聽了之後,每年的正月十五都會命令手下仿製外白內紅的食物。

到了宋代開始興起吃元宵的風氣,元宵又稱「浮元子」、「元寶」,做法也相當多元,煮、蒸、炸皆可見,在元宵節吃元宵象徵團圓、圓滿、美滿、平安等美意。

元宵的口味也越來越多變化,除了最常見的芝麻、花生之外,更有鮮肉、棗泥、豆沙、抹茶、桂花等口味,可是好吃的食物總是有殘忍的代價-熱量,嘴饞之餘,還是要兼顧健康喔~

走過路過別錯過,快來請神明保庇一下:https://bobee.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