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花神/花中君子高雅清廉 霧裡看花夏荷秋蓮

12月花神/花中君子高雅清廉 霧裡看花夏荷秋蓮(圖/保庇)
12月花神/花中君子高雅清廉 霧裡看花夏荷秋蓮(圖/保庇)

保庇

出淤泥而不染的蓮花被視為純淨的象徵,佛教經典中記載蓮花的種種,更讓蓮花與佛教幾乎畫上等號,印度和越南皆以蓮花為國花。氣質出眾的蓮花若有花神,該是何等高雅聖潔才得以匹配。晚清畫家吳友如說蓮花花神為忍辱負重的越國美女西施,清末考據學大師俞樾則說事情不是你想的那樣。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花謝後可取出蓮篷中的蓮子食用圖說(圖/來源:pixabay)
花謝後可取出蓮篷中的蓮子食用圖說(圖/來源:pixabay)


蓮,蓮科蓮屬多年生草本出水植物,喜好高熱高濕,最佳種植時刻為春季。古稱菡萏、芙蓉、芙蕖,又稱荷。說到這就不得不提一千零一問,荷花與蓮花是什麼關係?荷指的是花和葉,蓮指的是蓮藕、蓮蓬、蓮子等其他部位。花期6-7月,果期9-10月,從頭到腳都能食用,廣泛的使用在日常飲食。

春秋戰國時期,越國美女西施經常到江邊洗衣服,水裡的魚而見到她的容貌,驚豔的沉入江底,因此有沉魚的美稱。越王勾踐為了報復吳王夫差而獻上西施,果然使吳王夫差縱聲酒色荒廢朝政,勾踐復仇成功。清末畫家吳友如,以西施曾在蘇州採蓮為發想,而創作西施鄭旦江邊浣紗。西施捨身為國,關於她的下落,一說是和范蠡相戀,趁夜躲避至鄉下,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一說則是西施太美,勾踐夫人擔心勾踐被迷落,而將她沉入江底。西施的愛國情操使人敬佩,身處敵國卻不被迷惑,與蓮相仿,才會有西施為蓮花花神的說法。

清末考據學大師俞樾則提出,蓮花花神有二位,一是南北朝辭賦家王儉,品德才學皆為上品,知人善任,官至中書監兼太子少傅(太子的老師)。非常喜愛蓮花,家中有一座華麗壯觀的蓮花池,當時人稱王儉的智囊團為蓮花池,入府做事就是入蓮池。

俞樾提出的不僅是王儉,還有一位是唐代女詩人晁采,她與青梅竹馬的鄰居文茂並蒂蓮開,佳偶天成蔚傳為佳話。世界上最遠的距離不是我愛你,你不知道。而是你就在我家隔壁我卻無法見你一面。晁采和文茂雖互有愛意,卻因父母的阻饒,只能靠著婢女傳信訴情衷。晁采回信並附上十顆蓮子,文茂不小心將蓮子掉在家中的池塘,過了一段時日竟長出並蒂蓮花,便將這件事情告訴晁采,表示老天也是贊同他們在衣起。兩人向雙方家長坦白,文茂考取進士衣錦還鄉便娶晁采過門。

周敦頤的愛蓮說,將蓮花形容為花中君子圖說(圖/來源:pixabay)
周敦頤的愛蓮說,將蓮花形容為花中君子圖說(圖/來源:pixabay)


燥熱的夏日若能抽空賞荷,必定能讓煩躁焦慮的心獲得一絲平靜。為了生存奔波也要抽出一點時間休息,才能品味每一刻,找回生活的樂趣。

資料來源:

維基百科-蓮

『筆記』俞樾:十二月花神議

走過路過別錯過,快來請神明保庇一下:https://bobee.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