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天穿日客家尋源 享受客家文化美好

▲嘉義市政府說明天穿日將辦理的活動。(圖/記者郭政隆攝,2018.2.26)
▲嘉義市政府說明天穿日將辦理的活動。(圖/記者郭政隆攝,2018.2.26)

記者郭政隆/嘉義報導

每年農曆正月20日是天穿日,又稱天穿節或補天節,也是全國客家日,源於為客家人感念女媧補天相助的特殊節慶;在農業時代,客家族群非常重視天穿日,這一天都會放下手邊的工作,並唱山歌自娛;此外,客家人也會將保留一塊年節時做的甜粄,煎過後在天穿日時上香祀拜,煎炸過的甜粄黏稠Q軟,有助女媧補天之意,部分客家鄉鎮還會舉辦山歌比賽,每到天穿日,各地客家庄熱鬧非凡,呈現歡樂慶祝的氣氛。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嘉義市政府於26日的記者會中表示,為辦理天穿日活動,將於3月3日在鹿寮客家庄舉辦親子巡禮體驗,晚間6點在中央廣場辦理「唱歌寮天穿 幸福過家寮」活動,邀請青年學子客家花布走秀、客家流行樂團「硬頸合唱團」壓軸表演,還有客語闖關美食抽抽樂、傳統歌謠表演等,歡迎大家一起來享受客家文化的美好,一起「幸福過家尞」。

嘉義市長涂醒哲指出,幾年前和前行政院長蘇貞昌曾經談到,為何客家族群人數近幾年突然大幅增加,後來發現是因為客家文化越來越受重視,如客家電視台的成立、客語教學的推動等,都提升客家人的身分認同感,於是越來越多人以作客家人為榮;而多元文化的激盪和合作,讓城市更精彩,期待每個人都能以自己的文化為榮,另嘉義市客家導覽地圖亦已於今日出爐,盼讓更多人找回身為客家人的榮耀。

市府106年底獲客委會補助經費辦理「嘉義市客嘉尋源-為隱性客家人發聲」委託調查研究案,藉由嘉義客庄基礎資料調查,以及運用地理資訊系統(GIS)軟體,建置「嘉義客家資料庫」,包括嘉義市客家族群分布區域、客家建築與景點、產業,以及生活文化聚落、推動團體等,預計4月完成。

計畫主持人崑山科技大學助理教授黃幹忠說明,嘉義市客家人比例約占6%,包含前副總統蕭萬長、前市長許世賢的夫婿張進通都是客家人,隱性客家人約有1萬6千多人,該計畫訪查市區多處隱性客家聚落足跡,將作為未來客家文化資源發展構想參考。現已規劃西區福客庄開墾微旅行發展軸線、客家南田古道文化微旅行發展軸線、東義路客庄生態微旅行發展軸線等。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