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證實書中祕聞 台灣最完整日遺陸軍挺進隊基地首曝光

▲神秘地道經70餘年仍極為完整,裡面寄居許多蝙蝠。(圖/記者陳佩琪攝 , 2018.02.26)
▲神秘地道經70餘年仍極為完整,裡面寄居許多蝙蝠。(圖/記者陳佩琪攝 , 2018.02.26)

記者宋德威.陳佩琪/屏東報導

許多民眾都知道,南台灣在日治時期是戰略方面的要塞,有不少日軍戰時遺址,比如左營舊城震洋特攻隊遺址、高雄林園清水巖二戰軍事遺址、小崗山天人洞神秘坑道、柴山格納豪隧道、柴山沿岸自湧泉及壽山四口爐灶等。但大多數人可能不知道,隨著二戰軍事極機密資料的解密,台灣不為人知的基地秘境逐漸曝光;在澎湖、關渡、屏東海口、高雄左營、基隆,先後發現了日本海軍的震洋自殺艇基地,引起極大的震撼。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日軍利用岩石挖掘出的格納壕隧道。(圖/記者宋德威攝 , 2018.02.26)

日本海軍的震洋艇基地,已經是極少人知道的二戰歷史,但更隱密、遺跡更少的《日陸軍自殺艇隊》基地,也首度曝光了。由於文史界流傳,日陸軍自殺艇隊基地地道有數公里長,愈發引人好奇,《NOWnews今日新聞》記者與附近部落耆老,今(26)日一同深入直擊、帶您走一趟。

▲隧道山區出入口為水泥拱形狀,位處隱密。(圖/記者陳佩琪攝 , 2018.02.26)

▲當時美軍查看擄獲的日陸軍攻擊艇。(圖/高雄市舊城文化協會理事長郭吉清提供 , 2018.02.26)

據了解,日陸軍自殺艇基地的曝光,起源是106年7月屏東縣文化處吳錦發處長被託夢,吩咐他到枋山鄉屏鵝公路探勘二戰遺址,當時吳處長在茉莉灣一帶尋找,在平安宮前看見一隻與夢境相同的黑狗,於是進入宮內瞭解,宮主說這個地方從清代起到日治時期都是古戰場,許多戰死者無人祭拜,平安宮奉祀地藏王菩薩,保佑屏鵝公路過往人車平安。

▲附近耆老表示,幾年前平安宮在廟內貼出告示,指稱奉神明聖諭,將原日本駐軍16員納入「中軍營第二分部」,另外7員舊屬核准送回日本故鄉;意思是平安宮的地藏王菩薩收容了16名日本兵亡魂,鬼神靈異之說增添日軍營區的神祕氣息。(圖/記者宋德威攝 , 2018.02.26)

▲日軍營區遺構。(圖/記者宋德威攝 , 2018.02.26)

而「台灣劍道聯盟高雄振武館」得知這個訊息後,也在平安宮的中軍營設立「二戰原日軍高雄警備府震洋隊暨臺灣軍英靈」牌位,供民眾祭拜。106年12月,嘉南藥理大學陳信安老師發表了「台灣地區原日本陸軍船舶特攻艇部隊」的研究報告,首度證實了枋山鄉茉莉灣,是全台灣目前保留最完整的「日遺陸軍挺進隊基地」,而不是「日遺海軍震洋隊基地」,這是第一次有學者研究陸軍挺進隊。

▲現場發現日軍營區遺構。(圖/記者宋德威攝 , 2018.02.26)

最讓人驚訝的是,找到3條通往海邊的地道,地道各長約80公尺,高與寬都只有大約1米5,洞壁與地面由板岩與鵝卵石砌成。據陳信安老師研究指出,陸軍特攻艇長約6公尺,寬與高各約1.8公尺,而這三條地道高與寬都只有大約1.5公尺,應是人員交通壕,是人員走的,而不是供特攻艇停放的格納壕,目前格納壕仍未發現。

▲推測,當時日軍另將舟艇藏在利用岩石挖掘出的格納壕,有鐵軌由洞內鋪設至外頭,由基地大隊人員將舟艇置於搬運車上,經鐵軌快速搬運至水際直接下水,戰隊人員則經由交通壕登艇出擊。(圖/記者宋德威攝 , 2018.02.26)

▲日軍營區遺構。(圖/記者宋德威攝 , 2018.02.26)

陳信安老師研究指出二戰末期,日本海軍與陸軍各自訓練與佈防,都成立自己特攻艇自殺部隊,全台灣十處的海軍震洋自殺艇基地,都已被發現,澎湖縣政府甚至把望安島鴛鴦窟的日軍震洋特攻隊基地,整理成觀光據點,開放參觀。而少為人知的「陸軍挺進隊基地」全台有八處遺跡,其中以枋山鄉獅子頭茉莉灣基地保留最為完整。該處是海上挺進第21戰隊(「曉19760」部隊),與海上挺進第21基地大隊(「曉5768」部隊)的基地。

▲目前枋山鄉茉莉灣平安宮後方尋獲一處日軍營區遺構,現地留存有一個看似升旗臺,又像是神社主壇基座的平臺,另有一處水井,以及規模不小的建物基座、階梯與排水溝。(圖/記者宋德威攝 , 2018.02.26)

第21戰隊與基地大隊,1944年12月31日抵達進駐,直至1945年5月9日才移防至台北州汐止,駐防獅子頭茉莉灣基地只有短短的5個月時間,因史料缺乏,鮮為人知。另外,在枋山鄉獅子頭山的北方七里溪河床地,則有海上挺進第22戰隊與基地大隊進駐,可惜因山坡地開發與河床沖刷,已看不到任何遺跡,但當地33年次的排灣族耆老朱正宗先生,指出挺進戰隊的舟艇壕位於他住家對面。

▲高雄凹子底農十六附近的日軍營區遺構。(圖/記者宋德威攝 , 2018.02.26)

高雄市舊城文化協會理事長郭吉清表示,在高雄市的西子灣隧道與凹仔底的愛河河岸竹林,過去曾是日軍海上挺進第23戰隊的基地,而目前中山大學使用的西子灣隧道,二戰時曾鋪有鐵軌,據說可躲藏100艘的攻擊艇,準備迎戰進擊的美軍艦艇。之後,因美軍大空襲,將一個中隊30艘攻擊艇,轉移到凹仔底愛河竹林內躲藏。海上挺進第23基地大隊,則駐防在灣仔內高雄馬場,目前的鼎金國中一帶。

▲高雄凹子底農十六附近,愛河旁的日軍營區遺構,明顯可見。(圖/記者宋德威攝 , 2018.02.26)

陸軍挺進隊一個戰隊由104人組成,配屬100艘攻擊艇,分為三個中隊各30艘,以及一個戰隊長小隊10艘。一個戰隊則配屬一個後勤支援的基地大隊,一個基地大隊由900人組成,兵力龐大。

▲高雄凹子底農十六附近,愛河旁的日軍海上挺進第23戰隊的基地遺構,明顯可見。(圖/記者宋德威攝 , 2018.02.26)

▲地道由山坡通過屏鵝公路下方開鑿到海邊,經70餘年仍極為完整,裡面寄居許多的蝙蝠。(圖/記者陳佩琪攝 , 2018.02.26)

▲日陸軍攻擊艇(左)與日海軍震洋艇(右)的尺寸比較圖。(圖/高雄市舊城文化協會理事長郭吉清提供 , 2018.02.26)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