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關注中國大陸修憲 刪除國家主席任期限制

▲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4日表示,民進黨沒有資格對「六四」說三道四。(圖/翻攝自中國台灣網)
▲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4日表示,民進黨沒有資格對「六四」說三道四。(圖/翻攝自中國台灣網)

記者陳弘志/台北報導

內閣制、雙首長制曾在台引發社會討論,但台灣尚未有修憲共識,大陸反而率先在三月進入修憲階段。這次大陸修憲引發全球關注,主要引發世界關注有以下 3 點。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 刪除國家正副主席任期不得超過 2 屆限制,可以終身擔任

大陸《憲法》第 79 條規定,國家主席任期為每屆 5 年,且不得連任超過 2 屆。但中共黨章則對總書記與軍委主席任期無明文規定。這次中共中央委員會提案,在《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內刪除國家正、副主席任期不得超過 2 屆的限制。如果修憲通過,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將在中共二十大前(2022 年)確定可以延任,且未來任期不受限制,將繼續影響世界局勢發展,也影響兩岸。

根據時程,這項提案會於今年 3 月 5 日開幕的第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通過,完成修憲。

★ 習近平思想寫入憲法

這次修憲還包括在憲法序言第七自然段中「在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指引下」,修改為「在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的文字。

如果修憲通過,習近平在任內將他的思想白紙黑字寫入中國大陸憲法,地位將與毛、鄧並列。

★ 中國共產黨寫入憲法

大陸憲法第一條第二款「社會主義制度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根本制度」,這次修憲將在第二款後增寫一句「中國共產黨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徵」。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