巷仔內》戴祺修/八百壯士反年改意外 國民黨再陷困局?

▲反年金改革團體動員群眾2月27日突襲立法院,藍天行動聯盟祕書長繆德生卻因攀爬,不慎摔落地面重傷送醫。5日下午2時許其家屬同意拔管,繆德生離世,享壽62歲(圖/記者林柏年攝)
▲反年金改革團體動員群眾2月27日突襲立法院,藍天行動聯盟祕書長繆德生卻因攀爬,不慎摔落地面重傷送醫。5日下午2時許其家屬同意拔管,繆德生離世,享壽62歲(圖/記者林柏年攝)

記者戴祺修/分析報導

年金改革是總統蔡英文上任後,改革的重中之重,但去年推動公、教兩職業別的年金改革讓蔡政府面對如影隨形的抗爭活動,但另一方面破產在即的軍、勞兩職業別改革卻停在只聞樓梯響的局面,農曆年後行政院原本要開始推動軍人年改方案,卻遭逢「八百壯士」闖入立法院抗爭,更嚴重的是還有退役上校墜樓,一度命危,這也使得軍人年改的推動時程出現變數。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不過,出現民眾對政府嚴重的抗議,身為在野黨的國民黨,恐怕也高興不起來,從上次公教年金改革的過程中來看,國民黨內部就出現兩種不同的聲浪,一面是要顧及傳統軍公教鐵票的心情,應該要全力阻擋法案通過的思考,但另一方面也出現為了避免一般民眾認為國民黨立委是反改革政黨,因此應該讓年改順其自然通過的兩種互斥思維。

日前民進黨與國民黨分別召開行政立法研討會與立法實務研討會,都把軍人年金改革列為優先法案,行政院要盡速推出版本送至立法院,國民黨則將提出對案,反制民進黨政府,但在國民黨中常會上已經通過決議要全力聲援「八百壯士」,雖說細節沒有討論,可力挺八百壯士的態度已經展現出來了。

但是軍人年改這燙手山竽,民進黨目前傳出登記主審軍人年改的國防外交委員會,只有五位立委,若是依此數量不變,民進黨恐怕只有一席召委,換言之,國民黨在國防外交委員會是否要布下重兵爭取召委,還是要虛晃一招,把戲演足,對國民黨中央與黨團而言都會是一個大問題。

雖然目前因為八百壯士抗爭意外,讓藍綠出現共識,可能會讓軍人年改時程往後推,但該來的還是會來,國民黨要在軍人年改上站在哪個位置?或是要演到什麼樣子才能面面俱到,年底選舉將近,軍人的人數比上次改革的公教的人數還要少,國民黨在年金改革這一戰,對於選舉來說,到底是要鞏固軍公教鐵票區,還是要順應一般民眾改革的意見,哪一種選擇才會對選情有利,這恐怕會是八百壯士闖進立法院後,國民黨馬上要面臨到的課題。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