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紙漿為何飆漲? 因為大陸拒收這個

▲隨著國際紙漿價格連年上漲,國內家庭用紙製造商倍感壓力,近期不少通路業者收到製造商要調漲價格的通知,使得全民興起搶衛生紙運動。(圖/民眾提供)
▲隨著國際紙漿價格連年上漲,國內家庭用紙製造商倍感壓力,近期不少通路業者收到製造商要調漲價格的通知,使得全民興起搶衛生紙運動。(圖/民眾提供)

記者許家禎/台北報導

隨著國際紙漿價格連年上漲,國內家庭用紙製造商倍感壓力,近期不少通路業者收到製造商要調漲價格的通知,使得全民興起搶衛生紙運動。不過民眾想問,到底為什麼國際紙漿會漲價?除了因為去(2017)年智利發生史上最嚴重的森林大火外,也跟中國大陸拒收「洋垃圾」有關。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國際紙漿價格從前(2016)年開始陸續上漲,使家用衛生紙出現小漲態勢,通路業者預計3月中漲價,漲幅約1到2成,在預期心理下,促使民眾瘋搶衛生紙,有的通路架上空無一物,有的開門幾分鐘內就搶光,公平會將在近期逐一約談紙廠與量販業者是否有聯合漲價的行為。

為此,紙廠製造商有話要說,日前表示因為衛生紙的成本結構中,紙漿就占成本約50%,自前(2016)年中起至今,長纖紙漿漲幅超過50%、短纖漲幅超過60%,所謂長纖取自寒冷地區之針葉樹種、短纖取自熱帶地區闊葉林種,兩者間有替代性,因此價格互相牽動。目前紙漿價格還在持續上漲中,而運費在過去1年多來也增加了28%,包材成本也增加了25%到35%。

而民眾想問,到底為何國際紙漿價格會上漲 ?其實原因跟中國大陸是全球廢料進口大國有關,過去中國大陸靠「洋垃圾」的低端回收再利用賺取廢料財,但現在為環保而開始管制廢紙進口,並加強取締紙廠汙染,再加上紙廠所需要的燃煤以及運輸成本全都上揚,導致中國大陸紙價全面高漲。

此外這一年半間,全球紙漿出口量占一成的智利更發生有史以來最嚴重的森林火災,也讓國際紙漿價格往上飆。另外,電商產業發達、快遞包裹量飆高,紙箱使用量供不應求同樣也是原因之一。據統計,2016年大陸快遞包裹量高達313億個,居全球之冠,近10年時間就增長逾20倍,使用量之大可想而知。

據台灣區造紙公會表示,以國內各大紙廠來看,家用紙(含衛生紙)的營收占各公司整體營收僅1成到2成,比重並不大。但原物料、包材與運輸成本這一年半來增加不少,也壓縮到利潤,坦言已撐了一年多,只好調整賣場進價。只是民眾哀哀叫也不是沒有原因,因為之前紙漿價格也有下滑的時候,但不見衛生紙價格調降,哀怨只要價格調漲了,就回不去了!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