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東飛行聚落再活化 建築營學生協助眷村轉型

▲建築營啟動儀式,與會來賓和同學們手持自己親手折的飛機一起射向天空。(圖/記者陳宗傑攝,2018.02.27)
▲建築營啟動儀式,與會來賓和同學們手持自己親手折的飛機一起射向天空。(圖/記者陳宗傑攝,2018.02.27)

記者陳宗傑/屏東報導

屏東市保有非常完整的日治時期飛官宿舍聚落,並已列入文化景觀,由文化部指導、屏東縣愛鄉協會策畫,為期3日的「造飛機Build Your Dream City 屏東城中城飛行聚落建築營」,吸引來自逢甲大學建築系學生親身體驗。學生們第一次深入接觸到那麼龐大的日式宿舍群,不但大開眼界,也對日式宿舍的建築工法與技術感到佩服,十分期待接下來建築營的課程與挑戰。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屏東城中城飛行聚落建築營是由屏東縣愛鄉協會與三坪建築工坊共同主辦的設計實驗計畫,首次由建築系在學學生透過客觀的視角和年輕不設限的發想過程,來想像屏東勝利文創園區的聚落未來式。

▲建築營的學員們皆來自逢甲大學建築系二年級學生。(圖/記者陳宗傑攝,2018.02.27)

愛鄉協會夥伴指出,勝利眷村的住戶搬遷後,新的產業在此興起,但眷村裡的故事和歷史並沒有因此消失,希望經由本建築營,讓學生們認識南國的文化和土地精神,在設計中填入生活日常,進行角落改造或設置,創造新的再發現。對於透過舉辦建築營來讓年輕學子集體創作,文化處也樂見其成,不但給予文資專業等協助,亦提供眷村館舍與閒置空間作為實驗基地,希望短短三天的建築營,能讓學生們感受屏東眷村的建築瑰寶,進而創作出能貼近在地的裝置設計, 協助眷村轉型再現風華。

▲日式宿舍特有的通風孔建築工法。(圖/記者陳宗傑攝,2018.02.27)

逢甲建築系畢業後返鄉創業的三坪建築工坊也表示,當初選擇在青島街開業就是著迷於美麗的日式宿舍,但居住越久認識越深,會發現勝利眷村有一種魅力, 挖掘人文的脈絡就能閱讀建築的歷史,進而看見屏東市的不同面貌。

「造飛機Build Your Dream City 屏東城中城飛行聚落建築營」於今(27)日上午在青島街三坪建築工坊舉辦啟動儀式,與會的來賓與建築營同學們手持著自己親手折的飛機一起射向天空,象徵屏東美好的飛行時代將再度飛翔,並許願建築營活動順利,共同追求日式宿舍群的美好願景。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