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中市審查總預算首度動用表決 綠營大勝

▲民進黨議員大舉海報,逐項「反對刪除」。(圖/柳榮俊攝 , 2018.2.27\\)
▲民進黨議員大舉海報,逐項「反對刪除」。(圖/柳榮俊攝 , 2018.2.27\\)

記者柳榮俊/台中報導

台中市政府107年總預算審查,歷經長期爭論及多次政黨協商後,今(27)日終於完成審議,台中市議會有史以來首度動用表決大戰,議長林士昌在表決前,請議員練習一遍並叮嚀議員按燈不要太慢。總預算審查針對藍綠兩黨沒有共識的78項預算以逐條方式表決,結果78案全部否決刪除,綠營終於大獲全勝。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中市今年度總預算過關,本預算含附屬機關預算總數為1924億餘元,共計刪除5.4億多元,針對沒有共識的項目共78項進行表決,議員出席數58人,民進黨26席、可掌握的包括無黨聯盟3席;國民黨原26席,陳本添出國、張宏年未在場內、議長林士昌擔任主席,可表決票數僅23席。另外超黨派3席國民黨議員視情況按燈,無黨的陳清龍則先請病假,表決一半才進場。民進黨掌握到33票左右,遠遠超過國民黨團的票數。

▲民進黨議員大舉海報逐項「反對刪除」(圖/柳榮俊攝 , 2018.2.27)

另外,經過政黨協商刪除的預算案則有99案,其中,交通局「台中市公共自行車租賃系統會員前30分鐘免費補助計畫」、運動局「委託各局處辦理東亞青年運動會籌辦計畫相關經費」及「辦理東亞青年運動會籌辦計畫印刷、環境布置、接待外賓、誤餐費等雜支」等預算案,議會則同意辦理追加預算。

市府指出,107年度地方總預算經政黨協商及大會表決後,歲出1,301億8,578萬4,000元,刪除5億254萬1,000元,修正通過1,296億8,324萬3,000元;歲入1,103億1,570萬元照案通過;附屬單位預算622億2,582萬5,000元,刪除26億元,修正通過596億2,582萬5,000元。

▲國民黨議員拿出海報大喊「護航違背良心」(圖/柳榮俊攝 , 2018.2.27)

民進黨團總召李天生指出,此次預算審議,民進黨尊重各方的意見,仔細聆聽各界的心聲,放低姿態,和各政黨進行協商,誠意十足,雖然協商期間,大家各有堅持,不過民進黨接納不同的看法,並且同意配合進行部分預算刪減。

李天生強調,最後仍有數項經費,無法達成協議,出現僵持,民進黨主張採用「民主方式」處理,讓沒有爭議的預算先行通過,出現爭議的預算,則交付大會表決,總算讓預算案順利完審議。

▲國民黨議員拿出海報大喊「護航違背良心」(圖/柳榮俊攝 , 2018.2.27)

國民黨團書記長李中表示,透過今日逐條逐項的記名表決,將各筆預算為什麼應該被刪除的理由公諸於市民之前,雖然因為席次過少而無法刪除,但透過這台中地方自治以來史無前例的表決,要讓市民清楚瞭解到底是哪些市議員在違背良心顢頇護航,讓三年舉債629億元、總舉債額度接近1,200億元的總預算通過。

市長林佳龍表示,非常感謝在議長林士昌的領導之下,議會終於通過今年度台中市政府的總預算,特別感謝民進黨團的努力外,許多非民進黨籍的議員也相挺,他代表市民表達萬分感謝;而民主就是服從多數、尊重少數,這次也樹立好的示範,對於未達成共識的部分經討論後進行表決,過程也相當平和,也感謝國民黨籍的議員循議事程序平順地完成過程。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