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維持現狀不變 但現狀維繫不是單一國家責任

▲總統蔡英文。(資料照/總統府提供)
▲總統蔡英文。(資料照/總統府提供)

記者陳弘志/台北報導

蔡英文總統27日晚間出席台北圓山飯店「107 年外交部新春聯歡晚會」,除感謝世界各國對花蓮震災的援助和關懷,也強調台灣會跟周邊所有國家一起努力,攜手保衛自由、開放的共同成果。蔡英文重申台灣對於兩岸關係「維持現狀」的立場不會改變。但她也提醒,現狀的維繫,不是單一國家的責任。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蔡英文致詞時表示,東亞區域的和平、穩定與繁榮,是世界秩序的重要關鍵。因此,她要藉這個機會重申,台灣對於兩岸關係「維持現狀」的立場不會改變。她也要提醒,現狀的維繫,不是單一國家的責任,「維持現狀」需要整個區域所有國家共同來努力。

蔡英文說,過去一年,她曾多次公開感謝友邦,在國際場合上對台灣的支持。無論是聯合國大會以及周邊組織、或是在世界衛生大會、國際民航組織的議題上,都有很多的朋友,為台灣遭受的不公平對待來發聲,她也要再一次感謝大家對台灣的支持。

去年一年,政府推動「新南向政策」已經有初步的成果。去年 1 月到 10 月,台灣跟「新南向國家」的雙邊貿易額成長近兩成、留學人數超過三萬一千人。即使過去人數最多的中國大陸團體旅客團數減少了,但從整體數據來看,台灣的觀光客人數仍然在增加。

除了「新南向政策」之外,台灣對美、日、歐盟以及其他國家的關係,也持續提升。幾天前,她才在接待美國國會訪團時,感謝參眾兩院對「台灣旅行法」的支持。去年,美國在「國家安全戰略報告」中,宣示跟台灣維持「強勁關係」,也證明了擁有共同價值的台美關係持續成長。

另外,這個月初花蓮發生震災,她到花蓮勘災時,跟協助救援的日本專家會面。同時,新加坡專機載來了救災物資,這說明了國家之間的深厚友誼。

蔡英文再次強調,台灣身為印度-太平洋區域的自由民主國家,會跟周邊所有國家一起努力,攜手保衛自由、開放的共同成果,並且守護以法規為基礎的國際秩序。

這場晚宴包括監察院長張博雅、國安會祕書長李大維、外交部長吳釗燮及使節團團長尼加拉瓜大使達比亞 ( William Manuel Tapia Alemán ) 等各國駐華使節與代表都出席這場活動。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