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壇》賴祥蔚/228、羅福星抗日與台大的校園自治

▲蔡英文總統在臉書上分享了一部以二二八事件為背景的系列影片。(圖/取材自蔡英文臉書)
▲蔡英文總統在臉書上分享了一部以二二八事件為背景的系列影片。(圖/取材自蔡英文臉書)

文/賴祥蔚

228到了,各界又在討論這場悲劇,連蔡英文總統也在臉書上分享了一部相關的劇情影片,很多人在底下留言,但是主要關注的卻是這兩天廣受國際媒體報導的台灣衛生紙漲價問題,不要再炒作仇恨,以及為什麼不談日據時代的轉型正義。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網路上有人爆料一份公文,是228基金會補償一名受難者,在這份公文的受難記要中清楚載明:「受難者參加攻擊嘉義市紅毛碑軍械庫、水上機場戰役」。

如果在國民政府主政的228期間,參與攻擊重要設施也可以獲得補償,那麼在日據時代企圖武裝抗日而罹難的志士,當然更應該獲得補償。

很多人知道今年的228是星期三,卻不知道3月3日星期六是抗日烈士羅福星被日本殖民政府捕殺、慷慨就義的104週年。

這場事件歷史上稱為「苗栗事件」,被判死刑的烈士一共有羅福星等20名,至於被判處有期徒刑的則有285名。他們的轉型正義與補償何在?

羅福星罹難的事件,有一件案外案,牽扯當時的「台大校長」,很值得分享。

當時的日本總督府為了要鎮壓想反抗的台灣人,曾經派人去「總督府醫學校」(廣義來說是台大前身),想逮捕當時還在就讀的知名抗日人士蔣渭水、翁俊明、杜聰明,結果警方人員卻被校長高木友枝阻擋而不得進入校內逮捕學生。

蔣渭水等人的學弟林糊寫下了〈高木校長的卓見〉一文,清楚記下了他親身的見聞:高木校長以「 教育獨立」、「校園自治」為理由,拒絕總督府派人進入校園。(林糊後來也成為228事件的受難者。)

不只如此,高木校長當時對學生講話時更以羅福星為例,說他即使上絞刑台的時候也笑容滿面、視死如歸,勉勵學生要學習羅福星當榜樣。

有「台灣新文學之父」稱譽的賴和,那時同樣是在總督府醫學校就讀,也記下了高木校長的評語。總督府醫學校有學生參與羅福星等人的失敗起義,高木校長說那是因為沒有收到自己的完整教育「纔會那樣」。這句話到底是什麼意思?是不會起義?還是不會失敗?賴和感受到的是另外的意味。

高木友枝校長的風範,一百多年後來看,不管是台灣人或日本人都會感到尊敬,而當時的總督府也沒有強勢為難。

相較來看,現在的教育部在看待台大校長遴選結果時,連會議的很多細節都要過問,其對於「 教育獨立」、「校園自治」這幾個概念,跟一百多年前對比之後高下立判。

228是悲劇、羅福星抗日也是悲劇,應該要用同樣的標準來看待及回復正義,更加重要的是,不要讓這樣的悲劇重演。

●作者:賴祥蔚/台灣藝術大學廣播電視學系教授、中華傳播管理學會理事長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今日觀點》開拓不同的視野

●《今日廣場》歡迎來稿或參與討論,請附真實姓名及聯絡電話,文章歡迎寄至public@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