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念228事件追思會 林佳龍:讓台灣走出歷史迷

▲市長林佳龍出席228和平追思活動,追悼不幸事件中的犧牲者,並向紀念碑獻上百合花。(圖/記者柳榮俊攝 , 2018.2.28\\)
▲市長林佳龍出席228和平追思活動,追悼不幸事件中的犧牲者,並向紀念碑獻上百合花。(圖/記者柳榮俊攝 , 2018.2.28\\)

記者柳榮俊/台中報導

台中市長林佳龍今(28)日出席228和平追思活動,與出席者共同沉思默哀一分鐘,追悼不幸事件中的犧牲者,並向紀念碑獻上百合花,現代直接民主全球論壇(GFMDD)主席Bruno Kaufmann也共同出席,肯定台中在推動人權政策上的努力。林佳龍表示,過去政府不曾面對228這段歷史,蔡英文總統上任後,促進轉型正義條例已通過,許多司法不公的真相得以揭開;同時,台中也跟時間賽跑,從文史出發,努力推動一系列轉型正義活動。相信這些努力,最終將讓台灣走出歷史迷霧,看見更清晰美好的未來。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為紀念228事件,台中市政府今日分別在東峰228紀念公園及大里國光公園舉辦228和平追思活動,由市長林佳龍及副市長張光瑤分別出席該兩場追思會,並向228受難者及家屬獻上最高的敬意。228消失的台中菁英陳炘女兒高陳雙適,以及現代直接民主全球論壇(GFMDD)主席BrunoKaufmann也共同出席追思會;詩人李長青也在會中朗讀詩作,緬懷歷史,氣氛肅穆隆重。前市長張溫鷹、立委黃國書、何欣純、議員鄭功進、邱素貞、李天生、何敏誠、張雅旻等人也出席致意。

林佳龍指出,過去228這段壓迫禁錮人心的歷史,政府不曾面對,台灣歷經民主化,以及三次政黨輪替,蔡總統當選後,開始積極推動轉型正義,已有相當多的成果。包括去年順利通過促轉條例,公開向228受難者及家屬道歉,並公布政治檔案,也消除許多威權象徵,讓司法不公的真向得以揭開,並追討不當黨產,讓台灣逐漸走出歷史迷霧,看見更清晰美好的未來。

林佳龍說,就任台中市長後,他也跟時間賽跑,努力推動一系列的轉型正義活動,出版一系列的文史專書,包括「因為黑暗,所以我們穿越」、「黯到盡處,看見光」以及「透光的暗暝」等,搶在時間考驗前,留下珍貴的口訪歷史。

▲紀念228事件,台中市政府在東峰228紀念公園舉辦和平追思活動。(圖/記者柳榮俊攝 , 2018.2.28)

此外,也透過民間集資,用民間的力量在台中干城公園豎立起27部隊紀念碑,讓這段先人捍衛城市與土地英勇的故事,透過紀念碑加以陳述,也引導國家走出框架,落實人權教育。另外,市府也已將2月28日至4月7日的言論自由日期間,擴大舉辦為人權文化季,將鄭南榕逝世日4月7號訂為言論自由日,台中市所做的努力,都進一步成為國家政策。

林佳龍強調,今日活動只是開始,唯有更多對話,才能讓台灣真正走出黑暗看見光,他盼望台灣制定人權教育法,讓人權深耕由學校教育做起,讓台灣變成人權大國,相信過去的歷史傷痕將不僅是悲情重述,而將轉化為「幸福密碼」,共同找到屬於台灣的美好未來。

身為台中大甲人的228受難者陳炘女兒高陳雙適表示,父親為台灣經濟打拼,創立金融機構「大東信託」,協助台灣民眾有自己的金融服務,若非發生228事件,相信父親絕對可以為台灣金融發展有重大貢獻。自己等待了71年,總算盼到促轉條例通過,也對於林佳龍在台中推動許多人權政策很感動,盼儘速讓228真相大白,建立起民主自由人權的台灣價值,自己才能真正放下悲傷、望向未來,台灣加油。

現代直接民主全球論壇(GFMDD)主席Bruno Kaufmann則感佩台灣人民面對過去這段不被提及的黑暗史,不但沒有忘記,更藉由反省、學習、努力讓自己變得更好,如今的台灣,歷經民主化,人民聲音不僅是選舉中的一票,而是能夠真正被政府所聽見的。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