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湖遭潑漆 孫大千:重打蔡英文轉型正義

▲獨派人士今(28)日衝入慈湖陵寢內,朝前總統蔣中正的靈柩潑灑紅漆。(圖/桃園市議員楊朝偉提供)
▲獨派人士今(28)日衝入慈湖陵寢內,朝前總統蔣中正的靈柩潑灑紅漆。(圖/桃園市議員楊朝偉提供)

記者邱明玉 / 台北報導

桃園慈湖陵寢今(28)日上午遭獨派青年闖入,越過紅龍柱朝蔣介石棺柩潑灑紅漆,對此,前國民黨立委孫大千表示,暴力是無法實踐正義的價值的。這樣的行動,不管是基於什麼樣的崇高理念,對於想要凸顯的訴求都不會有加分效果。「今天的紅漆,雖然是潑在蔣介石的靈柩上,確是重重的打在,推動了兩年轉型正義工作的蔡英文總統的臉上。」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對於潑漆事件,孫大千說,第一,都已經過去幾十年了,若是蔣中正在天有靈,你認為他還會在乎銅像要不要移?中正紀念堂要不要改?慈湖陵寢要不要遷嗎?所以,這些三不五時砍他的銅像的頭,對他的靈柩潑漆,株連他的後代的政客或是團體,只是藉由消費蔣介石,繼續深化仇恨,用來累積選票罷了!

第二,倘若這些人是二二八事件及白色恐怖受難者及家屬,為了發洩心中的委屈與不平,其實,就算有一些過激的言論和行為,將心比心,尚在民眾可以諒解和包容的範圍之內。可是,有些無關的人明明就是為了刷存在,搞對立,湊熱鬧,那麼,全民應該共同譴責。

第三,「去蔣化」早已被落實了。時過境遷,蔣介石早已成為歷史上的一個人名,功過是非,人民心中已有定見。他的銅像只不過是許多校園中的一個擺飾品,存在與否,各校自會判斷;中正紀念堂也成為休閒空間和觀光景點,甚至是寶可夢遊戲裏的道場和巢穴;慈湖陵寢更是桃園市的重要觀光資產,扮演著帶動大溪地區觀光產業發展的重要角色。

第四,「轉型正義」的目的是,藉由還原歷史,來釐清責任,進一步和解放下,最後可以團結向前。今天的紅漆,雖然是潑在蔣介石的靈柩上,確是重重的打在,推動了兩年轉型正義工作的蔡英文總統的臉上。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