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資外洩遭詐騙 消基會提團體訴訟向雄獅求償

▲消基會今(1)日針對雄獅旅行社去年遭入侵,導致18位民眾被詐騙300多萬元,提出團體訴訟,各別向雄獅求償2萬元。(圖/消基會提供)
▲消基會今(1)日針對雄獅旅行社去年遭入侵,導致18位民眾被詐騙300多萬元,提出團體訴訟,各別向雄獅求償2萬元。(圖/消基會提供)

記者彭夢竺/台北報導

台灣近年來資安問題頻傳,連旅行社也難倖免,消基會今(1)日針對雄獅旅行社去年遭入侵,導致36萬筆銷售資料外洩,因而有18位民眾被詐騙,總計被詐騙了300多萬元,決定為受害消費者提出團體訴訟,各別請求新台幣2萬元非財產上損害賠償。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2017年5月23日,雄獅旅行社驚傳遭不明人士入侵,竊取旅客購買機票、訂房或自由行訂單資料,共約36萬筆銷售資料外洩;雄獅內部統計,被竊資料可能涵蓋旅客姓名、聯絡電話和購買商品內容,消基會接到不少民眾申訴因此被詐騙,詐騙金額最高者達68餘萬元。

消基會表示,他們在受理消費者申訴之後,即刻發函雄獅旅行社提出解決方案,但是雄獅旅行社認為,公司作業系統都設有防火牆及多層驗證防護措施,實非故意或過失造成消費者個資外洩,客戶申訴的內容並非旅遊消費糾紛,無法依旅遊消費內容而為調處,拒絕賠償消費者的損失。

由於協調未果,消基會決定為受害消費者提出團體訴訟。消基會指出,這次接受消費者委託提起的團體訴訟,因進一步遭受詐騙受害的消費者,計有18名,其中被詐騙金額最高者達68萬多元,整體總計被詐騙了3,159,592元,消費者損失慘重。

消基會指出,雄獅旅行社為國內知名旅行社,年營收高達267.84億元,雄獅應為消費者提供嚴格的個人資料保護機制,但是他們竟未盡控管之責,考量雄獅在國內旅遊業地位以及年營收狀況,就消費者因過失洩漏個人資料,導致隱私權遭受侵害所產生之非財產上的損害,各別請求新台幣2萬元非財產上損害賠償。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