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震速報秒級化 新創團隊軟體可植入手機

中央社 生活 / NOWnews
中央社 生活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許秩維台北1日電)地震在台灣發生頻繁,有新創團隊開發早期預警速報系統,將地震偵測器和警報器軟體植入智慧型手機,除了將警報時間縮短為秒級,更讓震央以外地區在被地震影響前就能收到預警。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灣長年處於地震威脅中,入選台大創創加速器的新創團隊「H.E.R.O」,團隊成員多是資訊工程相關背景出身,在中央大學地球科學系教授馬國鳳領導的顧問團隊協助下,開發可連結智慧型手機而成的全球網格地震早期預警速報系統。

新創團隊將地震偵測器和警報器軟體植入智慧型手機 ,串連成全球地震速報網,以物聯網(IoT)、大數據(Big data)、機器學習(Machine Learning)等技術,即時處理地震資訊,將警報時間縮短為秒級,以達到地震速報目標。

團隊成員楊偉智表示,除了台灣,世界上有100多個國家或地區會受到地震影響,但多數國家的地震警報為「分鐘級」,速度太慢,無法有效在第一時間提供地震警報,台灣雖然已有地震速報,但幾乎都在感知地震後才收到警報通知,因應和避難的時間仍不足。

楊偉智指出,地震發生後,從震央傳到其他地區時需要一些時間,團隊也希望提供預警功能,讓震央以外的地區在被地震影響前就能收到預警,爭取一些因應時間,目前已完成初期開發,待系統更精準完善後就會上線,未來可能提供個人免費使用,對地震預警需求度較高的企業則要付費使用。

台灣大學創意創業中心今天舉行台大創創加速器暨台大車庫開幕式,為迎接50支新創團隊進駐,除了既有的思源樓,更將全新啟用的卓越研究大樓7樓作為創業基地,共220坪空間來容納團隊。

台大創意創業中心執行長曾正忠表示,產品驗證和資金是新創團隊最常遇到的問題,為幫助新創團隊加速成長,台大創創中心整合過去台大車庫孵化器的經驗,,更導入企業導師制度,提供更完整和全面的輔導,讓新創團隊更能檢視市場機會和拓展人脈。(編輯:施燕飛/李亨山)1070301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