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川百年櫻橋重見天日 遊客驚豔

▲櫻橋下方設置「蒲公英」、「優悠水母」、「幸福光球」等創意藝術光景佈置(圖/柳榮俊攝 , 2018.3.1\\)
▲櫻橋下方設置「蒲公英」、「優悠水母」、「幸福光球」等創意藝術光景佈置(圖/柳榮俊攝 , 2018.3.1\\)

記者柳榮俊/台中報導

台中市政府的整治下,綠川已成為繼柳川之後的新興熱門景點,不論白天或夜晚都吸引大批人潮前往欣賞。位於台灣大道與綠川東西街交叉口下的一座百年古蹟「櫻橋」,也隨著整治工程完整保存,四端高聳的橋塔造型及歐式風格鍛造欄杆,旅客大為驚艷。水利局表示,市府將橋下空間打通並施作步道,遊客來到綠川,可走在橋下直接欣賞到櫻橋舊址,今昔交錯,更能感受百年來綠川與台中都市發展緊密的關係。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水利局表示,市府「新盛綠川水岸廊道計畫」在綠川辦理汙水截流、旱溪引流、水質改善、防洪安全、景觀營造等工程,整治水岸時,中山綠橋及隱身於台灣大道下方的「櫻橋」部分橋身舊址,是重要的保存任務,希望讓綠川風華再現的同時,更將此珍貴的舊城歷史傳承下去。

根據文史資料記載,「櫻橋」興建於日治時期大正四年(1915年),是當年櫻橋町通(即台灣大道)跨過綠川的橋面。各界原以為「櫻橋」早於台灣大道拓寬改建時消失,卻在綠川整治工程開蓋時,意外重見天日。由於「櫻橋」代表中區都市變遷與發展的軌跡,因此市府將其完整保留,讓綠川美景與歷史古蹟相互映照,增添更多人文色彩。

▲綠川百年古蹟「櫻橋」白天或夜晚都吸引大批人潮前往欣賞(圖/柳榮俊攝 , 2018.3.1)

水利局長周廷彰指出,為滿足綠川防洪標準,並兼顧中山綠橋保存,在經過多次與各工程領域專家會勘及討論後,決定於橋下設置防洪箱涵,並採用台中獨有、俗稱「夫妻樁」的人工檔土柱工法,穩固橋台基礎,不僅保護古蹟,也解決綠川通洪瓶頸問題,這是最好的方案。

此外,水利局在發現櫻橋橋身舊址後,保留了原生牆面及橋身,也以「夫妻樁」作為橋台基礎保護,考量台灣大道交通現況及橋身安全,在無法打除拓寬橋面的情況下,將橋下空間打通,讓民眾一睹它原始面貌,並復刻櫻橋外觀於台灣大道兩側,讓百年前的綠川與現代樣貌串聯。

綠川整治工程完成後,除了櫻橋再現,水利局還在櫻橋下方設置浪漫的「紫藤廊道」,也在綠川雙十路到民權路段間規劃「蒲公英」、「優悠水母」、「幸福光球」等創意藝術光景佈置,即日起固定於每日傍晚17時30分至22時開燈,預計展至4月8日。

水利局提醒,綠川河道全面禁止吸菸,請民眾發揮公德心,拍照時不要踏上草皮或接觸光景設備,垃圾也請自行帶走,切勿隨意丟棄,與市府一起守護美麗的綠川。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