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新竹縣市居民組聯盟 連署「要喝乾淨水」

▲竹東垃圾淹埋場長期爆滿,民眾擔心滲出的垃圾水將汙染下方頭前溪水。(圖/記者常似虎攝 , 資料照片)
▲竹東垃圾淹埋場長期爆滿,民眾擔心滲出的垃圾水將汙染下方頭前溪水。(圖/記者常似虎攝 , 資料照片)

記者常似虎/新竹報導

「我住長江頭,君住長江尾;日日思君不見君,共飲長江水。」新竹市議員鄭正鈐去年曾引用宋朝李之儀「卜算子」,點出新竹縣市共飲頭前溪水問題,希望環保署能重視;然而狀況並未獲得改善,新竹縣市居民組成「我們要喝乾淨水行動聯盟」,發動連署,拒絕讓孩子,喝著工業垃圾家汙廢水長大,公共電視《我們的島》也為此製作了「新竹媽媽救水源」專題探討。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聯盟指出,乾淨的水和空氣是基本人權,但是「工業喝好水,人民喝廢水」卻是新竹縣市長期以來呈現的樣貌;寶山寶二水庫的乾淨水源提供給科學園區使用。但是頭前溪下游,有著50萬居民的新竹市,竹北市,新豐湖口,卻長期喝著摻有工業廢水,垃圾汙水,家庭汙水的自來水。幸福城市的兒童,其實喝著被汙染的水長大。所以才發起連署,要新竹縣市長、議員及立法委員們出來面對民生用水長期以來的汙染問題,還給居民乾淨的自來水。

▲竹東頭前溪水質生態治理區未能善盡功能,無法完全發揮環保公園淨化水質之效。(圖/資料照片)

新竹縣環保局說明,頭前溪流域設置之水質監測站,由96年至106年之統計數據顯示,頭前溪流域之河川汙染指標(RPI)多呈現「未(稍)受汙染程度」,屬該分類最佳之情況,顯示頭前溪之水質優良情況,且依環保署及本府監測水源水質之數據顯示,各測站之每月水質檢測結果均符合飲用水水源水質標準。

同時也說明,竹東垃圾掩埋場依規定設有不透水布及相關滲出水收集裝置,滲出水由竹東鎮公所妥善收集,並委託合法清運業者抽取清運至滲出水處理廠處理,無直接排放外流之情形。

但是這些說法並無法讓發起團體寬心,民眾直指竹東頭前溪水質生態治理區未能善盡環保公園之功能,溼地水質惡化,勢必危及下游;目前正積極爭取連署,希望獲得更多的支持,為下一代的乾淨水而努力。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