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通過台灣旅行法 外交部續推堅實台美合作關係

▲外交部發言人李憲章表示,駐多明尼加大使湯繼仁,這輩子只流過兩次眼淚。(資料圖/林仕祥攝)
▲外交部發言人李憲章表示,駐多明尼加大使湯繼仁,這輩子只流過兩次眼淚。(資料圖/林仕祥攝)

記者林仕祥/台北報導

美國聯邦參議院通過《台灣旅行法》,有望讓台美之間多年來低調且受限的高層級官員互訪解禁,讓台美關係邁向一大步。外交部發言人李憲章今(1)日表示,外交部將持續與美方發展更為堅實的合作關係,共同為區域的和平穩定貢獻力量。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李憲章指出,美聯邦參議院院會於美東時間 107 年 2 月 28 日晚間以「一致同意」方式通過聯邦眾議院版本的《台灣旅行法》(H.R.535),鼓勵美國政府增進台美間各層級官員的互訪,外交部感謝美國會參、眾兩院以一致行動,展現對強化兩國官員互動交流及深化台美雙邊關係的跨黨派支持。

李憲章說,外交部感謝美國行政部門近年來對我國採取更友善及開放的態度,持續派遣相關部會資深官員來台,就各項重要議題與我方交流;外交部將持續與美方發展更為堅實的合作關係,推進雙方的共同價值理念與互惠利益,共同為區域的和平穩定與福祉貢獻力量。

《台灣旅行法》指出,《台灣關係法》制定以來,由於美方對台灣高層官員訪美自我設限,致使雙方無法有效溝通,阻礙雙方關係發展,因此「美國政策理應促進美國與台灣間所有層級的官員互訪」。由於參議院通過的《台灣旅行法》是採用眾議院版本,不須再經兩院協商,法案將在美國總統川普簽字後正式立法。

據了解,我國與美方自 197 9年維持非官方關係後,總統、副總統、行政院長、外交部長、國防部長等官員至今無法訪問華府;美方派閣員來台時,也避開敏感的國防、外交官員,多以商務、教育部門的交流為主。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