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義房屋社區一家鼓勵全民做社造 國小也能參一「咖」

▲國小師生在全民社造行動計畫表現亮眼,羅東北成國小與花蓮西富國小同為首獎。(圖/資料照片)
▲國小師生在全民社造行動計畫表現亮眼,羅東北成國小與花蓮西富國小同為首獎。(圖/資料照片)

財經中心/綜合報導

2018全民社造行動計畫起跑囉!信義房屋以每年總預算新台幣二千萬元的金額,支持想要凝聚社區人心的計畫。只要在4月30日前提出具體想法及解決方案參加選拔,最終優勝者就有機會得到最高獎金新台幣五十萬元。本年度提案共有四個組別,提供個人、社區團體、大專生以及國小等類別報名,歡迎大家提出凝聚社區人心的各類方案,不限主題及對象。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全民社造行動計畫自2017年開始新增國小師生組,首次推出即有雙首獎的優秀表現,因此為鼓勵更多國小師生能參與,2018年更提高獎金,讓更多小學能夠將社區視為另一個在地文化的教育現場。信義房屋也針對於歷年國小師生參與社造行動計畫中分析,從小由老師帶領一起關注社區議題,有助於提昇愛家鄉、愛土地的意識。

熱血的教職員,不論調職到哪間學校,仍可帶動社造風氣

教育現場不只在校園內,社區也是學生可以學習的場域。信義房屋長期推動社區一家計畫觀察,學校裡只要有熱血的教職員,有助於帶動學校與社區之間的互動關係,即便校長隨著任期而輪調至他校,不僅原有的學校仍持續與社區密切互動,到了新校區,校長仍持續帶動學校與社區之間的關係,例如:現已退休的前何厝國小何志平校長、現台中市省三國小的張資兩校長,便是這樣的例子。

▲台中市省三國小打破學校與社區界線,讓社區參與學校活動,藉由展覽拉近社區與學校關係。(圖/取自省三國小2017年提案計畫)

盡企業力量協助偏鄉小學達成教育目標

當偏鄉小學為求保留而力圖轉型之際,教育部給予學校在課程以及設備上的空間及經費,而信義房屋則是補齊部份政府資源無法支應的部份。例如華南國小的醫護室改造、以及台中市達觀國小(現為:博屋瑪國小)成為全母語教育的實驗小學。

當學校主動將孩子帶入社區學習在地文化,以浸潤式的方式將文化內化成為日常行為,不只成功的保留了小學,也成功的讓社區居民能長期的與社區相互依賴、相互協助。也促成讓古坑鄉華南國小成為教育部十大經典小學、而博屋瑪國小也成為全台第一所正規教育體制下的原住民小學。

▲台中市博屋瑪國小在課程中融入原民傳統文化教育,做好文化傳承工作。(圖/取自2015年博屋瑪國小提案計畫)

2018全民社造行動計畫徵件即日起至4月30日止

「全民社造」不只關注社區營造,更希望促成社會向上提昇,以家為原點、社區為橋樑,號召社會大眾參與公共事務,提出創新提案,為臺灣重塑全新生命力與永續發展利基,歡迎全臺對公眾事務具有熱忱的個人、學生社團、民間團體、組織踴躍報名。築夢個人組最高贊助金額20萬元、幸福社區組最高贊助50萬元,大專青年組最高贊助15萬元,國小師生組最高贊助15萬元,2018全民社造行動計畫獎助辦法自即日起到4月30日受理報名,決選結果將在8月31日公告。

▲2018全民社造行動計畫起跑,即日起至4/30歡迎各界報名。(圖/資料照片)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