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宵湯圓熱量高 4顆等於一碗白飯

▲湯圓熱量高,減少負擔應適量食用。(圖/聖馬爾定醫院提供 , 2018.03.01)
▲湯圓熱量高,減少負擔應適量食用。(圖/聖馬爾定醫院提供 , 2018.03.01)

記者吳晉輝/嘉義報導

東方人習慣在元宵節吃湯圓應景,祈求新的一年能圓滿順遂。湯圓屬糯米製品熱量高,不僅小孩、老人食用時要注意不可囫圇吞棗,少部分的民眾在食用時也要多注意。包餡湯圓4顆熱量就等於一碗白飯,加上糖度高的湯底,一碗圓滾滾的湯圓吃下肚,肚子也可能會跟著圓滾滾。小孩吃東西快、長輩吞嚥功能差,建議切小塊、陪同食用。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天主教聖馬爾定醫院營養室侯玟伊主任提醒民眾,想要享受美味湯圓,除了適量食用外,在享用湯圓時,可以減少澱粉類(糯米粉) 的攝取,亦可嘗試加入天然食材如「地瓜、南瓜、山藥、胡蘿蔔」等蒸熟後,加入糯米澱粉製的湯圓中,除減少原糯米中含高量不容易消化的枝鏈澱粉,減少腸胃不適及高年齡長者消化道的負擔外,另可增加天然植化素、維生素及礦物質等營養素;另更換較無負擔的湯底,如用天然水果切丁取代砂糖。另外亦可使用天然食材白木耳增加飽食的口感。

鹹湯圓也是大眾的愛好口味之一,營養師建議,可放少點鹽巴做調味、減少高熱量的油蔥酥,另外加入蔬菜、茼蒿、葉菜類蔬菜或菇類增加纖維,以蔬菜高湯調味便可享用美味的又無負擔的元宵湯圓。

以往常遇到小孩子吃東西太快和吞嚥功能不好的長輩,吃湯圓時未切小塊食用,導致噎住就醫急救,延誤第一時間有憾事發生,因此民眾家中如果有孩童及咀嚼能力不佳的長輩,應避免進食,以免噎住,如果想吃也建議將湯圓切小塊、細嚼慢嚥、陪同食用。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