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色債券正夯〉發行來源三管齊下 今年掛牌目標拚成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符合低碳及環保標準而發行的綠色債券,被視為新世代借貸金融產品,櫃買中心去 (2017) 年 5 月啟動綠色債券,至今掛牌 12 檔,規模近 250 億元。在綠債發行來源三管齊下的衝刺之下,櫃買中心今年也訂下綠債掛牌年成長 1 倍的目標。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綠色債券屬固定收益債券的一種,其資金用途與「環境議題」有關,購買方式與一般債券相同,發行時會建立起資金媒合平台,籌募來自於公共部門或私人部門資金,是專門支持綠能、環保、節約能源計畫、社會公益等活動的債券。

其實我國早在櫃買中心統籌推動綠色債券前,日月光 (2311-TW) 就已於 2014 年 7 月中旬發行的 3 億美元的 3 年期海外公司債,也是亞洲第一家發行綠色債券的製造業公司,其募得資金用來投注在集團推行的各項環保、節約能源計劃所需,包括興建綠建築工廠、設置污水處理及水資源回收、製程能源減省等項目。

隨著全球綠色債券愈來愈夯,去年櫃買中心發展出綠色債券櫃台買賣制度,透過綠債協助綠能產業發展以及促進永續環境等,櫃買中心更把去年定位成綠色債券發展元年。

綠色債券有三大發行來源,一是國內銀行,募得資金多用在綠色授信,提供中小企業投資綠能如太陽能、風力發電等相關設備;第二是外國發行人;第三是國內企業。

目前綠債至今掛牌 12 檔,國內銀行為最大宗發行來源,去年 5 月第一波就由中國信託、玉山、凱基及永豐等 4 家銀行率先在國內發行綠色債券。

當時首批發行的 4 檔綠色債券,資金用途主要用於再生能源科技發展的放款,發行總額合計約新台幣 51.7 億元。其中,中國信託及凱基銀行均發行新台幣 10 億元的總額,都是 3 年期還本,票面利率分別為 0.83% 及 0.9%。

玉山銀行及永豐銀行則發行美元計價零息價券,年期皆為 30 年期且附贖回權,玉山銀行發行金額為 6000 萬美元,永豐銀行發行金額則為 4500 萬美元,隱含內部報酬率(IRR)分別為 4.10% 及 4.50%。

除了首波的 4 家銀行,台企銀、北富銀也都已加入綠色債券發行行列。

而東方匯理銀行發行的綠色債券,是我國第一檔由外國發行人的綠債,也同步在倫敦交易所掛牌,讓台灣綠色債券制度與國際接軌。且東方匯理銀行不只發行一檔,繼去年 7 月首次在國內發行綠色債券後,東方匯理銀行去年 10 月再度發行綠色債券。

國內企業發行綠色債券部分,台灣中油是國內首家取得綠色債券資格認可的生產事業,發行總金額為新台幣 28 億元、票面利率為年息 1.16%、發行期間 10 年。

提到國內企業發綠債,就不能不提台電,去年 12 月首次發行綠色債券,一口氣就募新台幣 83 億元,是櫃買中心推動綠色債券以來,最大發行金額;台電發行的綠債包含 7 年期公司債 56 億元,利率為 1.04%;10 年期公司債 27 億元,利率為 1.15%。

去年是我國綠色債券發展元年,金管會希望企業透過發行或投資綠色債券,不但藉此擴大投資面向,同時讓綠能科技與綠色經濟成為驅動我國經濟發展的新引擎,櫃買中心因此今年更訂下綠債掛牌年成長 1 倍的目標,以精進我國綠色經濟發展。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