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31條惠台措施無法律位階 陸委會:可能只是文宣戰

▲陸委會副主委兼發言人邱垂正表示,陸方此次公布的 31 條惠台措施,可能只是心理戰或文宣戰。(資料照/林仕祥攝)
▲陸委會副主委兼發言人邱垂正表示,陸方此次公布的 31 條惠台措施,可能只是心理戰或文宣戰。(資料照/林仕祥攝)

記者林仕祥/台北報導

中國大陸昨日公布 31 條惠台措施,稱開放力度大與範圍之廣、涉及部門之多,前所未見。陸委會副主委兼發言人邱垂正1日表示,陸方公布的部分內容是整合過去的既有措施,配套不夠完整,「可能只是文宣戰或心理戰」。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邱垂正表示,這次陸方公布的 31 條惠台措施,是部門規範性文件,沒有法律位階效力,相關措施沒有具體實行細則和辦法,跟過去台商口中「口惠而實不至」的措施有異曲同工之妙,可能淪為心理戰或文宣戰。且過去兩岸已簽署 23 項協議,其中只有 21 項生效,陸方在兩岸簽署的協議上,都未能確實履行,何況不具法律效力的文件?未來這些措施如何落實,有待後續觀察。

邱垂正也呼籲陸方,別以利益來換取台灣民眾的政治認同,或延續過去「以民逼官,以商圍政」的老路,這對兩岸關係改善,和雙方關係的良性互動毫無幫助,強調任何涉及兩岸福祉的措施,都不是單方面可以決定的,且為了兩岸的福祉,我方從未關閉協商大門。

關於美方參議院通過「台灣旅行法」一事,邱垂正回應,我國是主權國家,政府致力維持台海和平穩定,並追求多贏格局,陸委會感謝美方長期對台灣的堅定支持,並希望美方持續支持我國繼續推動和平穩定的兩岸政策,共同為區域的和平穩定與福祉貢獻力量。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