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金融弊案影響 國銀ROA、ROE連三年雙降 創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金管會今 (1) 日公布,本國銀行資產報酬率 (ROA)、淨值報酬率 (ROE),分別下降 0.01 及 0.26 個百分點,不但已連續三年雙雙下降,更創下近 8 年新低。銀行局副局長莊琇媛解釋,資產及淨值規模增加幅度大於稅前盈餘增加幅度,加上近 3 年都有大型金融弊案,包括 TRF、兆豐案、慶富案,都影響到 ROA、ROE。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金管會表示,截至去年底,全體銀行業資產總額 59 兆 7358 億元,年增 2 兆 3365 億元、4.1%;淨值規模 3 兆 8829 億元,年增 1604 億元、4.3%。

而全體銀行業資產及淨值規模續創新高,稅前盈餘連續 4 年逾新臺幣 3000 億元,達 3526 億元,較前年增加 157 億元或 4.7%,經營績效良好。

其中本國銀行稅前盈餘 3059 億元,年增加 59 億元,獲利結構包括:國內總分行 1947 億元,占 63.6%;國際金融業務分行 (OBU) 為 766 億元,占 25%;海外分行 304 億元,占 10%;大陸地區分行 42 億元,占 1.4%。

本國銀行收益來源,以利息淨收益占 59.8% 為最多,其次為手續費淨收益占 23%,投資及其他淨收益占 17.2%。

值得注意的是,去年本國銀行資產報酬率 (ROA) 及淨值報酬率 (ROE) 分別為 0.67% 及 8.97%,較前年下降 0.01 個百分點及 0.26 個百分點。

莊琇媛表示,ROE 跟 ROA 降低,主要是資產及淨值規模增加幅度大於稅前盈餘增加幅度所致。近年許多銀行為了強化風險承擔能力,選擇保留盈餘不發給股東,但仍會反映在淨值上,才會導致近年銀行淨值增加,進而影響 ROA 及 ROE 表現。加上近 3 年接連大型弊案多,包括 TRF、兆豐遭美國重罰、慶富案多家銀行踩雷,都影響到 ROA、ROE 表現。

而金融科技浪潮襲來,讓許多銀行接連裁撤分行,但銀行業從業人數並未降低,依據銀行局統計,截至去年底,全體銀行業員工人數達 16 萬 3850 人,較前年底增加 1852 人,其中本國銀行增加 1950 人,但是外銀人數則出現下降。

金管會表示,銀行從業人員增加主要是銀行業為積極朝向數位金融發展,及為落實法令遵循與洗錢防制,增聘相關人員所致。平均每位員工創造的盈餘為 215 萬元,較前年的 208 萬元提高。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