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武》化敵為友!美軍航艦越戰後首度訪問越南

▲美軍航空母艦卡爾文森號於5日至9日訪問越南峴港市,這將是越戰1975年結束之後,美軍航艦首度訪問越南。(圖/美國海軍 )
▲美軍航空母艦卡爾文森號於5日至9日訪問越南峴港市,這將是越戰1975年結束之後,美軍航艦首度訪問越南。(圖/美國海軍 )

記者呂烱昌/綜合報導

越南官方 1 日證實,美軍航空母艦將於 5 日至 9 日訪問越南峴港市,這將是越戰 1975 年結束之後,美軍航艦首度訪問越南。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越南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上,發言人黎氏秋恆(Le Thi Thu Hang)表示,卡爾文森號航艦(USS Carl Vinson)將率領航艦打擊群訪問越南,艦隊還包括韋恩梅爾號(USS Wayne E. Meyer)飛彈驅逐艦、強普林湖號(USS Lake Champlain)飛彈巡洋艦。

她表示,美軍訪艦訪越,是在美國總統川普去年11月到訪越南時,雙方高層所達成的協商下進行,預計訪問行程包括歡迎儀式、禮貌性拜訪、技術交流與體育交流等活動。

美國航艦卡爾文森號將首次訪越,越南媒體以「具有歷史意義」來加以報導。

在法國人撤離越南後,1960 年代美國大舉派兵前往越南,打了一場美國在20世紀最難堪的戰爭。在陣亡5萬多名美軍後,美軍在  1973 年撤離越南,北越部隊則在 1975 年 4 月 30 日攻占南越首都西貢(現胡志明市),統一越南。此後之後,美越有長達 10 多年不相往來,直到年輕時反對越戰的柯林頓在 1993 年入主白宮之後,進一步推動兩國和解,不僅取消對越南的經濟制裁,更恢復了兩國外交關係。

針對近年來中國大陸大範圍聲索南海主權的共同關切之下,美、越將中國大陸視為共同敵人。2016 年 5 月,美國歐巴馬總統在河內宣布解除長達近 50 年的對越南武器禁運,為了強化南海監偵能力,越南期盼獲得偵察雷達、情報與通訊技術、無人機與 P-3C 海上巡邏機等裝備。越南獲得美國承諾將派航艦到訪,象徵兩國軍事合作更進一步。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