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壇》黃創夏/偉哉衛生紙 讓世界看見台灣

▲台灣「衛生紙亂象」登上外媒,英國BBC:「全球少見漲價。」(圖/翻攝自BBC)
▲台灣「衛生紙亂象」登上外媒,英國BBC:「全球少見漲價。」(圖/翻攝自BBC)

文/黃創夏

原來「讓世界看見台灣」可以如此簡單,不費吹灰之力!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請向衛生紙致敬,幾包衛生紙,就讓重要的國際主流媒體BBC特別報導台灣,讓台灣不再孤立與被忽視,世人再度看到了台灣。

當然,許多人哭笑不得,網路上譏諷是「安屎之亂」,甚至疑惑:「有必要搶購衛生紙嗎?」

這種搶購一空的畫面,讓國際上許多人想到了民窮財困的委內瑞拉,還有媒體報導說當時委內瑞拉經濟崩潰,就是從賣場中的衛生紙被搶購一空開啟的‧‧‧

話雖如此,也有許多人疑惑不解,就算紙漿即將漲價,漲個30%到50%,一包衛生紙也漲不過幾元新台幣,更何況一年能用多少衛生紙?

衛生紙的成本當中,除了紙漿原料,還有更大宗成本是機器設備、包裝行銷和物流管銷以勞工成本,就算紙漿漲價,其他成本未必漲價,甚至在智慧生產與工業4.0下還更省成本,根本沒有齊步同漲30%或50%的道理。

就算一包衛生紙真的調漲,一包根本沒漲幾元,一年也用不到幾百包,一年生活費多花個百來塊元新台幣,喝一、二杯連鎖咖啡也就差不多同樣花費,有必要如此惶惶不安嗎?

這些,都沒錯,正因為如此,台灣更該好好讚揚衛生紙,因為衛生紙真的讓世界看到了台灣最深沉的真實面。

為什麼會恐慌?重點並不是衛生紙,而是台灣人民最深沉的不安全感,對政府的徹徹底底不信任的寫照。

台灣人民心知肚明,台灣的政府早就徹徹底底失能了,絕對沒有任何任能力去解決問題,所以把衛生紙視為是一項通膨即將爆發的預兆,大家都相信台灣的政府必定束手無策,就像勞工飽受剝削一樣,總統毫無對策只會說「勞工是她心中最軟的一塊」,然後冷血地要求勞工應該「自立自強」‧‧‧

這種「人民只剩下自立自強」的恐慌其來有自,不論藍綠政府誰當政,薪水不漲而物價飛騰,這十幾年以來早就是常態,而且物價就像射出去的箭,永遠不會回頭,只要風吹草動,人心惶惶,大家都知道政府根本不可能有所作為,最好的「自立自強」就是「贏在起跑點」,先搶先贏。

而這樣的恐慌會蔓延,更要「感謝」台灣「只問立場,不問是非」的藍綠對立推波助瀾了,因為這又是藍綠陣營「一切都只是為了報老鼠冤無限循環」的舞台了。

過去,為了加入WTO,米酒漲價,當時找不到讓連戰下不了台的政策,也沒有找到真的讓台灣茁壯的願景宏圖,陳水扁陣營打出「連米酒都管不好,還想當總統!」打到連戰灰頭土臉,從此之後,誇大與運用民生恐慌,成了台灣不負責任的政客最廉價的武器。

所以,馬英九一度天天手拿著已經降價的料理米酒回譏蔡英文;蔡英文又回拿油電雙漲的物價攻訐馬英九‧‧‧如今衛生紙恐慌起,且看那些泛藍政媒是如何抓到機會報仇,形容猶如是「世界末日」!

一切的一切,我們真的都該好好向衛生紙致敬!

感謝衛生紙讓台灣上了BBC國際舞台,感謝衛生紙讓我們看穿台灣人民對政府徹底的不信任與缺乏安全感,更感謝衛生紙讓台灣的藍綠的永無止境惡鬥循環又有了新舞台‧‧‧

●作者:黃創夏/資深媒體人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今日觀點》開拓不同的視野

●《今日廣場》歡迎來稿或參與討論,請附真實姓名及聯絡電話,文章歡迎寄至public@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