巷仔內》邱明玉/洪耀福只剩一張嘴?

▲民進黨祕書長洪耀福。(資料照/記者陳弘志攝)
▲民進黨祕書長洪耀福。(資料照/記者陳弘志攝)

記者邱明玉 / 分析報導

民進黨祕書長洪耀福「語不驚人死不休」的功力越來越強,上午得知他要跟媒體「吹風」(閒聊之意),大概就知道又有新聞可寫了,從他之前點名國民黨主席吳敦義選台北市長,還近乎邀功似地說「國民黨該發給我薪水」,其實明眼人都看得出來,他是極盡嘲諷之能事,只不過一個堂堂執政黨的祕書長,這種耍嘴皮的事說多了,恐怕也有失祕書長的格局跟高度。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就以洪耀福批吳敦義「在縣市長的布局犯了很大的錯誤,都交給民調不太負責任」,這番話就稍嫌不合理,首先,民進黨自己的縣市長選舉,不是大部分也都交給民調決勝負,倘若國民黨都交由吳敦義徵召,不是又要被批評「一人政黨」、「密室政治」,挨批威權與黑金復僻,不就更難聽。

再者,洪耀福又說,「如果我是侯友宜,不會選擇新北市參選,應該到南部參選,為國民黨殺出一條血路,選輸了也是藍營英雄,在新北是選舉,只是幫朱立倫看守地盤、當朱立倫的棋子。」

洪耀福這席話又是典型的「發誓給別人死」,好歹侯友宜在新北市擔任副市長也長達七年之久,民進黨不是最愛拿林佳龍的「十年磨一劍」為例嗎?侯友宜在新北蹲了七年,也算是在地耕耘有成,若他放棄長期耕耘的戰果,空降去南部選,這才叫奇怪。就像國民黨立委孫大千宣布參選台北市長,洪耀福也批評說,在桃園當立委那麼久,卻突然說自己是台北人,「難道以前在桃園投給你的人是笨蛋嗎?」

對於洪耀福評點新竹市,質疑國民黨為何不挑年輕一點的人來選?最後仍由前市長許明財參選,如果年底沒上,國民黨下一次就沒有人了。這也不禁讓人想到民進黨新北市的困局,點來點去還是力拱「王爺出巡」、「五府千歲」的前行政院長蘇貞昌、游錫堃出馬,也許在刮別人鬍子之前,先想想自己的處境,若屆時真的是蘇或游出線,當初奚落對手的這番話,恐怕反作用力就會回到自己身上了。

回頭看看洪耀福這幾次發言,都是「講別人滿嘴泡,講自己沒半泡」,談到台北市長,要不要推自己人、還是會禮讓柯文哲,洪耀福都語焉不詳,拚命打太極,新北市的布局同樣如此,其實藍綠都各有各的盲點,不到最後底牌不會掀給對手看,這些都可以理解,但相較於洪耀福點評的酸言酸語,國民黨在這點上倒是厚道許多。

其實談到民進黨祕書長,最讓人津津樂道的,就是「永遠的祕書長」邱義仁,面對黨內派系爭奪地盤時,他謀略綿密,出手狠準,對待敵人絕不留情;邱義仁一開口,不管是評析對手、亦或是選戰布局,都是精準到位,擲地有聲。

對比前幾次洪耀福面對余天拍桌護女的回應態度,還有嘉義縣長初選,洪耀福提議辦「會外賽」,被張花冠怒批「開小門走歪路」,黨內紛爭搞不定,洪耀福想要完成「讓國民黨再輸一次,反改革力量才死心」的歷史大業,恐怕還得再精進才行。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