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理財調查 逾7成有年終創3年新高 這個投資最熱門

▲新台幣兌美元8月13日早盤續貶,並貶破30.8元、貶值逾1角。(圖/NOWnews資料照)
▲新台幣兌美元8月13日早盤續貶,並貶破30.8元、貶值逾1角。(圖/NOWnews資料照)

記者顏真真/台北報導

農曆新年剛過,拿到年終獎金會做什麼呢?根據國內銀行調查結果顯示,有74%受訪客戶表示今年有年終獎金,創近3年調查新高,其中逾6成受訪者規畫利用年終獎金進行投資理財,而理財工具又以基金、股票、外幣最為熱門。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中信銀行就「2018新春理財調查」對該行財富管理客戶進行網路問卷調查,調查期間自2018年1月24日至1月31日止,有效樣本2421份。

針對年終獎金的理財規畫,調查結果發現,有63%成受訪者表示將運用於投資理財,包括投資外幣及房地產等,也有37%的人表示會儲蓄以做為未來買房、買車等,34%做退休規畫,17%當子女教育金,還有13%是保險保障規畫,另有11%的人是要清償部分債務,10%則還沒決定。

▲年終獎金理財規畫調查。(圖/中信銀提供)

至於投資理財工具,調查結果指出,有43%的人表示會投資基金,另有36%的人會投資股票,也有34%及29%的人表示會放在外幣存款及新台幣存款,另有21%則買是儲蓄型保單,12%選擇投資型保單,也有8%投資不動產,傳統型保單則占7%,還有5%的人要投資黃金,8%的人還沒決定。

▲年終獎金預計配置理財工具。(圖/中信銀提供)

不過,中信銀建議,相較2017年金融市場,2018年年初美股閃崩,預告今年投資難度將提高,面對多變的金融環境,投資人需擬定年度理財目標規畫,善用「雞蛋不要放在同一個籃子」的資產配置觀念,達到風險分散效果,例如無外幣部位的投資人可利用年終獎金配置外幣資產,除了增加利息收入外,也利用匯率相對性達成避險投資的好處。

此外,調查結果也發現,3大世代擔憂及理財目標不盡相同,但皆以投資理財為首選。除了投資理財之外,七、八年級的年輕世代希望可以「累積一桶金」;五、六年級的三明治世代重視「退休規畫」與「子女教育金」;三、四年級的熟齡世代則關注在「退休規畫」、「資產移轉與傳承規畫」等投資重點

▲三大世代擔憂及理財目標。(圖/中信銀提供)

中信銀行則建議,年輕、三明治世代以「目標規畫」為理財核心,首先確認目標金額,目標設定亦不宜模糊例如多存一點錢,避免在執行時無法聚焦。舉例來說,父母想為子女準備出國留學費用,需事先思考欲送子女前往那個留學國家?是念大學還是研究所?將目標設定從「存子女教育金」,轉變為「在10年內存到新台幣500萬元,讓小孩可以在美國完成大學4年的學業」等明確的規畫。

設定目標後,第二步是確認自己有多少資金,需特別注意並不是帳戶裡所有積蓄皆可當成已準備的資金,而是將手中資金釐清目的後,扣除待繳的保費、生活費、緊急預備金等必要項目,結算出可運用的「閒置資金」,才是已具備的預算。

目標清楚且確認已有資金後,下一步就是補足缺口。多數人有多餘收入才會投資,因此無法順利累積財富到目標金額,為避免類似情況發生,中信銀行建議,領到年終獎金與每月薪水後,先扣除儲蓄金額,剩餘金額再作為生活花費使用(收入-儲蓄=支出)。

針對熟齡世代客戶,銀行則提醒,不僅需及早做好退休理財規畫,同時為下一代的資產傳承做好準備,亦考量近期稅務環境變化如遺贈稅分級制度,最高累進稅率由10%提升至20%、台版肥咖條款將於2020年上線實施等,均會影響客戶規畫時的整體配置,應先預留稅源或資產傳承規畫。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