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港交所力邀 小米最快下月申港上市 成首批同股不同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市傳小米有望在 A 股和港股同時上市,令市場為之雀躍。市場消息指,港交所 (0388-HK) 為了打響同股不同權頭炮,早在上周公布諮詢前,已開始游說估值逾千億美元的小米來港上市,而且希望可在 4 月底新例生效後立即入表,意味小米有可能最快在 6 至 7 月份上市,成為首批在港上市的同股不同權企業。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香港《明報》引述消息指出,早在上周五 (2 月 23 日) 公布同股不同權諮詢前,港交所已開始游說小米來港上市,作為引入同股不同權架構的頭炮,而且初步已獲得小米首肯,目前正爭取小米在 4 月底新例生效後立即入表,成為首輪上市的同股不同權企業。

據悉,小米已委聘高盛、摩根士丹利及中信証券為保薦人,安排上市事宜,初步料集資額逾 100 億美元 (約 780 億港元),由於集資額龐大,故預料仍會甄選更多投行加入承銷團隊。

據市場消息,港交所此舉主要是擔心若首輪上市企業名氣或實力不足,將令投資者缺乏興趣,影響其他大型企業來港上市的信心,因此才希望小米能成為首批上市的同股不同權企業。事實上,近年不少同股不同權企業均曾傳來港上市,但螞蟻金服、阿里巴巴等均預期不會在短期內成事。

港交所發言人表示,不會評論市場傳聞及個別公司。

至於昨天媒體報導,小米有機會在香港及大陸同時上市,惟目前尚未知道小米是整個集團還是分拆業務上市。

據了解,除非小米是以類似聯通 (0762-HK) 的不同公司形式在兩地掛牌,否則倘若要在香港及大陸同時上市,只能採取「A+H」形式上市,但由於小米是以同股不同權架構上市,架構上與 H 股存在衝突,因此短期內難以兩地同時上市。消息稱,目前小米傾向先在香港上市,大陸掛牌仍未有結論

基金界人士分析,雖然市場普遍預期小米上市估值不菲,但對投資仍抱頗大興趣,其中一個原因是目前小米業務性質及架構有異於一眾大陸科網股。有接近小米基金股東消息表示,近年積極進軍海外市場的小米,去年純利約 10 億美元,其中海外業務盈利貢獻已接近集團一半,是騰訊 (0700-HK)、阿里兩大互聯網龍頭都未能做到的戰績。

其中,小米在印度市場表現尤其令股東滿意,該基金經理稱,不少大型企業如和記電訊亞洲、中電 (0002-HK) 等都曾經在印度吃虧,「小米能夠在印度做生意做得這樣好,是好令人驚訝」,相比一眾盈利模式仍未穩固的創新產業公司,小米無疑更令投資者放心。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