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川普要求 美軍擬11月11日辦閱兵

▲美軍四處征戰,但是卻很少舉行閱兵典禮,因為美國民眾認為經常會舉行閱兵儀式的國家,多是窮兵黷武的國家。(圖/美國陸軍 )
▲美軍四處征戰,但是卻很少舉行閱兵典禮,因為美國民眾認為經常會舉行閱兵儀式的國家,多是窮兵黷武的國家。(圖/美國陸軍 )

記者呂烱昌/綜合報導

美國總統川普在 1 月中旬要求美軍舉行閱兵,展示強盛軍力後,美國五角大廈 1 日表示,計劃約於 11 月 11 日退伍軍人節舉行閱兵,這天正是一次世界大戰結束的紀念日。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美國國防部發言人懷特(Dana White)表示,閱兵日期預定是 11 月 11 日,約於退伍軍人節。他說,因此這場慶典不只是為現役軍人而辦,也是為昔日軍人所舉行。

去年 7 月,川普出席法國巴士底日閱兵之後,就考慮要在美國首都華盛頓也要舉行閱兵典禮,凸顯美國軍力。今年 1 月 18 日,他向美軍將領提出閱兵的想法時,曾引發一陣譁然,估計辦場閱兵要耗費 2000 萬美元(約新台幣 5.9 億元)。

美國之所以不搞大閱兵,主要是受歷史和傳統因素影響。1776 年《獨立宣言》發表後,美國並沒有形成一個中央集權的政府,每個州都是各自獨立,隨然美軍肩負保家衛國責任,但是卻也限制軍隊在國內政治與社會的影響力;美國民眾認為三不五時會舉行閱兵儀式的國家,多數是窮兵黷武的國家,如北韓等,不希望因為辦閱兵而破壞美國的民主形象。

1861 年,林肯總統曾在華府舉行 3 萬人的閱兵典禮,主要目的是靠閱兵威嚇支持蓄奴的南方邦聯政府。不過,閱兵典禮後沒多久,南北戰爭還是爆發。美國上一次閱兵典禮,已經是在 1991 年波灣戰爭勝利後。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