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統與科技交織 嘉義台灣燈會如國際級盛會

▲周永暉局長及張花冠縣長共同舉辦「2018台灣燈會國內外媒體聯合記者會」(圖/嘉義縣政府提供 , 2018.03.02\\)
▲周永暉局長及張花冠縣長共同舉辦「2018台灣燈會國內外媒體聯合記者會」(圖/嘉義縣政府提供 , 2018.03.02\\)

記者陳鐘聲/嘉義報導

2018台灣燈會不止跳脫傳統的民俗作為,更結合現代科技與藝術創作,同時邀請來自韓國、日本等多個國家國際級的藝術表演團體,到燈區現場故宮南院區內,每天都會或在空中、或在水面、陸上,進行讓遊客驚呼的不同展演。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主燈區「忠義天成」將於今(2)日元宵節晚間7時正式震撼啟燈。交通部觀光局周永暉局長及嘉義縣政府張花冠縣長等人,上午即共同舉辦「2018台灣燈會國內外媒體聯合記者會」,說明台灣燈會是非常有意義的民俗節慶活動。

2018嘉義台灣燈會以傳統文化為底蘊,結合現代科技藝術創作,除主燈值年「狗」生肖為主題,取名為「忠義天成」,首度跳脫單一呈現生肖主題,加入原住民孩童人物元素,呈現揮手打招呼之動作,讓民眾在主燈展演時,感受小朋友揮手Say Hello,及利用歡笑傳遞愛與祝福。

號稱史上最不一樣的台灣燈會,為吸引眾人焦點,水、陸、空的創新燈區,及各式彰顯傳統風俗與吉慶的精緻花燈,讓人目不暇給;首度運用全場域投射燈方式,在天空交織出經緯度光束,呈現北回歸線通過嘉義縣的山、海、平原及風土文化的設計,更給予遊客全新的感官體驗。

首度導入無現金市集,讓民眾體驗科技帶來之便捷及友善,以國立故宮博物院典藏文物為發想,製作大型迎賓門「生命之樹」,透過光影表現傳達生命豐富與繁榮景象,並設置燈會環境導航、環景直播及數位光雕水幕投影等。

周永暉表示,台灣燈會已經成為臺灣首要的民俗節慶活動,獲Discovery評選為「全球最佳的節慶活動」之一,政府為推廣臺灣特有傳統民俗節慶,自1990年開始辦理結合「藝術策展、裝置藝術、建築地景、城市行銷」等,除呈現精緻化的元宵傳統節慶外,並以藝術手法呈現臺灣的特色風貌,經過多年不斷的精進創新,受國際媒體讚譽為沒有雲霄飛車的迪士尼樂園。

張花冠指出,此次的燈會從爭取、籌辦過程,雖充滿艱辛,但縣府團隊以資源有限、創意無限、挑戰極限的方式,讓燈區以科技、人文、藝術說嘉義的在地故事,值得全台民眾前來細細品味;嘉義縣希望藉由燈會展現地方特色與風華、提振地方形象、帶動觀光產業生機,讓世界看見臺灣的同時,也看見嘉義的美,進而愛上嘉義,她邀請大家一同來嘉義賞燈,見證史上最有創造力的台灣燈會。

親臨「2018台灣燈會」的國際自由行旅客,於3月3日起至3月10日,每日16:00~21:00,出示本人護照或相關入境證明,至台灣燈會「1號服務台」,即贈送2018狗年「達力狗」小提燈、限量版小禮品及觀禮券(3月3日至3月10日可憑券上開燈台觀賞主燈區展演)各1份,1人限領取1次,贈完為止。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