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佛光山走春 拜會星雲大師

▲適值元宵節,前總統馬英九於3月2日上午, 首次以卸任元首身分參訪佛光山,受到遊客熱烈歡迎。 (圖/記者許薰方攝,2018.03.02)
▲適值元宵節,前總統馬英九於3月2日上午, 首次以卸任元首身分參訪佛光山,受到遊客熱烈歡迎。 (圖/記者許薰方攝,2018.03.02)

記者許薰方/高雄報導

適值元宵節,前總統馬英九於 2 日上午, 首次以卸任元首身分參訪佛光山,受到遊客熱烈歡迎。馬英九到大雄寶殿禮佛、叩鐘祈福,並參觀藏經樓「星雲大師一筆字展」及佛陀紀念館「八十臺陽.再創高峰」美展,品味新春濃濃文化氣息,還特別品嘗上海師傅精心製作的「上海包子」,他表示自己很喜歡佛光山,因為「這裡的文化氣息很濃厚」。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馬英九到佛光山叩鐘祈福。(圖/佛光山佛陀館提供,2018.03.02)

馬英九說:「佛光人的多元弘法方式,確實有效改變受刑人氣質。」馬英九細數佛光人在明德戒治所的教誨成效,如舉辦「短期出家」,讓參加的受刑人感動得痛哭流涕,出獄後的發展也比其他人好;法師傳授製作美味素食牛肉麵訣竅,不少受刑人學得一技之長,出獄後經營素食餐館,開啟人生新道路。

馬英九在拜會佛光山開山星雲大師時,分享他對佛教發展史的觀察指出,「教義入世化、經營企業化、信徒義工化、發展國際化」是台灣佛教、尤其是佛光山的特色,佛光山長期弘揚人間佛教,是「入世化」最佳註解。讚譽大師最重要的推手,對台灣近代歷史的穩定發展扮演關鍵角色。

大師鼓勵馬英九「多出來走走,為國家服務」,並致贈「忠義傳家」春聯及《人間佛教佛陀本懷》、《貧僧有話要說》結緣。馬英九也回贈他所寫的春聯「旺旺狗年,滿滿佛緣」,及「海宇熙春金雞去,乾坤生意駿犬來」流傳版春聯,寫下大師與小馬哥「以書墨會友」的佳話。

▲馬英九到佛光山大雄寶殿禮佛。(圖/佛光山佛陀館提供,2018.03.02)

之後,馬英九到藏經樓主殿獻花供佛。佛光山人間佛教研究院院長妙凡法師介紹主殿兩旁壁上為星雲大師一筆字石刻,說明從「四給」到「不忘初心」的排序皆有意義,馬英九讚歎:「這是經典,但更貼近生活!」

參觀「星雲大師一筆字展」時,馬英九在「氣正山河壯,家和萬事興」前駐足,表示喜歡這幅字的氣勢;也認為「對治百法」若運用在生活中,一定大有益處。他建議佛光山每年舉辦閱讀大師著作心得比賽,帶動社會風氣,因為人間佛教就是「把佛學變成生活哲學,把抽象理念變為實際體驗」,是非常重要的「社會轉換工程」。

隨後馬英九轉往佛館,在萬人照相台參觀「雲水書坊─行動圖書館」,到本館欣賞「八十臺陽.再創高峰特展」,由佛館館長如常法師導覽,回程至禮敬大廳聆聽大韓佛教中央合唱團演唱。

佛光山寺住持心保和尚表示,馬英九特別抽空到佛光山參訪,讓佛光人深感歡喜;和星雲大師見面時,彼此讚歎,對佛光人有很大的鼓勵作用。希望透過互相往來,將造福人群的心意回饋社會,讓社會更進步。

▲馬英九轉往佛館,在萬人照相台參觀「雲水書坊─行動圖書館」。(圖/佛光山佛陀館提供,2018.03.02)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