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不滿美參院通過台灣旅行法 嗆台不要引火燒身

國台辦發言人安峰山2日表示,陸方堅決反對「台灣旅行法」,警告台灣當局不要引火燒身。(圖/翻攝自中國台灣網)
國台辦發言人安峰山2日表示,陸方堅決反對「台灣旅行法」,警告台灣當局不要引火燒身。(圖/翻攝自中國台灣網)

記者林仕祥/綜合報導

美國參議院院會無異議通過《台灣旅行法》,有望讓台美之間多年來低調且受限的高層級官員互訪解禁,讓台美關係邁向新紀元。對此,陸方高度抗議,國台辦發言人安峰山今(2)日警告台灣當局,「不要挾洋自重,否則只會引火燒身」。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安峰山指出,美國會近期通過一系列涉台法案,嚴重違反一中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中國大陸對此堅決反對;中國大陸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昨日也在例行記者會表示,陸方對美國參議院通過《台灣旅行法》強烈不滿,已向美方提出交涉,並強調「一中原則」是中美關係的政治基礎,希望美方信守「一中原則」、遵守中美三個聯合公報原則的承諾,停止美台官方往來和提升實質關係,慎重、妥善處理涉台問題,「以免給中美關係造成嚴重干擾和損害」。

不過美國國務院稍早前聲明,美國對台政策並沒有改變,仍信守三公報和台灣關係法下的「一中原則」。美方認為台灣是一個重要合作夥伴、一個成功的民主故事,對世界具有正面力量,台灣和美國共享價值、贏得美國尊重,也繼續獲得美國有力支持。

美方強調,兩岸和平穩定符合美國長久利益,穩定的兩岸關係能為台海、美國與區域帶來巨大好處,美方鼓勵北京與台北進行建設性對話,尋求以台海兩岸人民都能接受的方式和平解決分歧。

我國外交部對美國行政部門的善意回應表達感謝。外交部說,近年來美國持續派遣各相關部會資深官員訪問台灣,就各項彼此關切議題頻繁與我國交流互動,外交部未來將持續與美方保持密切聯繫溝通,發展更為堅實且互惠互利的合作夥伴關係,共同促進區域的和平、穩定及繁榮。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