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不滿台灣旅行法 賴清德:台美交往不用在乎他國意見

▲行政院長賴清德2日表示,台美兩國交往不需要在乎他國的意見。(圖/記者張明安攝,2018.3.2)
▲行政院長賴清德2日表示,台美兩國交往不需要在乎他國的意見。(圖/記者張明安攝,2018.3.2)

記者江昱逵/台北報導

美國國會日前通過《台灣旅行法》,引發大陸當局不滿,行政院長賴清德今(2)日表示,美國是一個世界領袖,而台灣是主權獨立的國家,「台美交往不必在乎那個國家的意見」,行政院對美國能通過「台灣旅行法」也表歡迎與感謝。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國台辦發言人安峰山指出,美國國會通過一系列涉台法案嚴重違反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大陸堅決反對,同時警告台灣,不要挾洋自重,否則只會引火燒身。

國民黨立委曾銘宗在施政總質詢質疑,蔡政府對兩岸束手無策,就算美國國會通過《台灣旅行法》,也恐遭遇到大陸的報復措施。

對此,賴清德說,就他的感受,國際社會都很肯定總統蔡英文的穩健,目前為止,也對大陸當局釋出許多善意,不管是兩岸的和平發展,或是促進交流,都應該要支持。

曾銘宗問,台灣會釋出甚麼善意,賴清德則反問,大陸當局從來沒有釋出過善意,反而處心積慮地想要反鎖台灣的外交、經濟,「大家有沒有思考這個問題?」

同時,賴清德認為,美國是世界領袖,台灣是主權獨立的國家,兩國交往不必在乎他國的意見,如果要處處擔心大陸當局無理的意見,「我想這也不必啦!」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