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室種安全蔬菜 許進取自產自銷食在安心

▲屏東市65歲農友許進取每天一早和妻子到田間採收,都是自產自銷收入很穩定。(圖/記者陳宗傑攝,2018.03.02)
▲屏東市65歲農友許進取每天一早和妻子到田間採收,都是自產自銷收入很穩定。(圖/記者陳宗傑攝,2018.03.02)

記者陳宗傑/屏東報導

屏東市65歲農友許進取種植短期葉菜類,不灑農藥不用化肥,安全健康管理下,符合藥殘規定,搭塑膠布網室,能遮風蔽雨,產量穩定,一年四季都能收成,每天一早4點多和妻子到田間採收,都是自產自銷,直接載到市場販售,有些則是餐廳訂購,收入很穩定。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許進取說,種菜超過40年,菜園裏有窩苣、青蔥、菠菜、高麗菜、蘆筍、地瓜葉等及應景的茼蒿和很有特色的龍鬚菜,前幾年都只搭簡易型平架的網室,但幾年下來的風吹日曬,棚架已不堪使用,去年申請政府補助,把舊網室拆除改成塑膠布溫室,更耐強風及通風,蓋了2分多地及土壤改良,花了將近200萬,雖然不少錢,但他認為值得,以後不用擔心刮風下雨,隨時都可以採菜去賣。

▲屏東市65歲農友許進取搭塑膠布網室種植短期葉菜類,安全健康管理不灑農藥不用化肥。(圖/記者陳宗傑攝,2018.03.02)

他說,龍鬚菜是很有特色的蔬菜,這裏的環境種出來的龍鬚菜青脆細緻,比山上的更鮮美,產季從11月到隔年6月,每週採收一到二次,採後先冷藏再慢慢拿出來賣。

溫室內不灑藥,有時小葉蛾會來咬食葉片,他則把成熟的菜收割後,留幾片殘葉讓小葉蛾棲息,再把殘葉收集起來銷毀,也能降低葉蛾的繁殖。

許進取表示,農業技術進步日新月異,他雖然有了年紀,但仍不停的學習,尤其是利用生物防治,種出安全衛生健康的農產,符合消費者對食安的需求,只靠自產自銷方式,收入高於一般上班族,他也鼓勵上班的兒女回來接手管理這一片菜園,把安全的信念傳承,讓更多人吃到安全蔬菜。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