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機免稅店案3/開國際標 洋人經營比較厲害?

▲免稅店業者,常自掏腰包提供硬體設施與服務給機場旅客。(圖/公關照片)
▲免稅店業者,常自掏腰包提供硬體設施與服務給機場旅客。(圖/公關照片)

專題中心/綜合報導

瑞士的Dufry是全球最大免稅店業者,與國際排名第二與第三的韓國樂天、法商DFS,都對桃機免稅店招標案蠢蠢欲動。據了解,這些司不只態度積極,甚至找上國內航空公司等集團聯手搶標,然而,國際免稅業者在經營上真的比較厲害?有比較適合台灣嗎?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事實上,免稅店獲利來源以銷售香水、精品為主,無論Dufry、樂天或DFS,國際型業者夾著採購優勢,規模愈大者毛利愈高。根據媒體引用的資料,Dufry毛利率超過60%,與全球排名第5的韓國新羅免稅店44%相比,優勢相當明顯。

而桃機免稅店在1985年後,由多禮公司代理的DFS取得12年營運權,也就是被外商長期壟斷,直到1997年才由昇恆昌取得合約,結束外商獨占的歷史。

業者透露,雖然外資擁有採購成本優勢,但不少人也希望官方該思考本土商與外商的經營差異性,在開國際標的同時,必需考慮國內整體發展。

去年10月標案說明會時,就有桃園里長與在地業者到場呼籲,官方應該重視業者「深耕台灣、回饋本地」的可能性。有人認為,如果免稅店由外商經營,國際業者可能大量採用派遣或約聘工,對當地居民而言較沒有保障。甚至有里長直言外商只是來賺錢,不可能對台灣有長期投資與回饋。

當時,中華科技大學航空學院航空服務管理系教授李彌也建議,台灣機場在開放給外商投標時,政府是否也應考慮這些業者的所在國家,有沒有平等地開放給台灣業者投標?

雖然桃機表示,合約將規定免稅商需聘用正職員工達八成,且有六成是在地人,但這個比例並沒能讓當地人滿意,畢竟如果由本土業者得標,無論是在地員工或正職比例都可能更高。

桃園市長鄭文燦也提到,免稅店除了販賣精品外,目前還有許多台灣在地文化產品、農特產品跟伴手禮,他也希望未來得標業者能多僱用在地員工,而且達到在地化、長期化,對國人工作權也較有保障。

此外,免稅店對世界情勢敏感度高,一但發生戰爭、疫情、天災、經濟動盪,都可能影響經營,如果不是由體質穩健、願意肩負社會責任、且同意長期照顧員工的企業來經營,對台灣並非好事。

過去,就曾有其他國家機場免稅店業者在遭遇重大國際事件時,解約棄標求停損,這種狀況雖然並不一定發生在外商身上,但本土業者為維持企業在國內的商譽,通常較願意肩負風險與社會責任。

以目前經營國內免稅店的昇恆昌為列,目前已拿下全台10個免稅據點,資本額達56億元,員工數有7000人,之前經營桃機免稅店時,曾自掏腰包美化機場環境,更投資17億打造21間機場主題候機室加碼回饋。

據了解,昇恆昌願意投資其他各地機場免稅店,並非完全為了獲利,而是企圖將台灣每座國際機場打造成面對國際觀光客的門面。這些年來,也曾與金馬獎合作打造電影候機室、郵政與薩克斯風主題候機室,都為了凸顯本土意像。這類作法恐怕很難為外資業者認同。

綜觀全球各大國際機場,業者提供完善服務其實只是基本需求,各國政府無不要求機場要將在地文化與特色推廣給旅客,做為國家觀光的最佳武器。以印尼雅加達機場為例,近期就將免稅店經營權從外商手中取回,轉給當地業者,不少國際免稅店業者,也因為各國政府的本土化或保護政策而發展受阻。

在桃園人與相關業者盼能「根留台灣」之下,交通部該如何製定遊戲規則?標案能否「乾乾淨淨」地走下去?土洋業者該如何擬定策略?勢必成為全球業者與台灣旅客的焦點。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