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壇》洪孟楷/萬物皆漲廁紙搶 蔡英文的幸福共好?

▲就怕衛生紙漲價,民眾這幾天紛紛搶買衛生紙,不少賣場貨架上空空如也。(圖/愛買提供)
▲就怕衛生紙漲價,民眾這幾天紛紛搶買衛生紙,不少賣場貨架上空空如也。(圖/愛買提供)

文/洪孟楷

這個年,過得好嗎?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傳統上,過了元宵正月十五,才算過完年;但今年在正月十五之前就已經狀況不斷,既是瘋搶衛生紙、又要面對另一波蠢蠢欲動的物價上漲,這大概是記憶中最不安穩的新年,而當賣場衛生紙一掃而空的畫面登上國際媒體版面時,這個年,還能好過嗎?

「你去也去搶購衛生紙歐?」前晚十點多下班回家途中停在鹹酥雞攤買晚餐兼宵夜時酷酷的老闆冷不防丟出這句話,大概是看我拎著印有超市logo的提袋;我笑回「沒耶,好加在家裡還有,不用買。」「最近搶購真的笑ㄟ ,這個政府真的不知道在幹嘛!」這大概是過去兩年來第一次聽到這鹹酥雞攤老闆對時事批評,印象中這個老闆是沒有政黨色彩的,但這心聲顯然是他近期積怨以深的不滿。

當然,你可以說一位路邊攤老闆的一句話沒什麼,不過如同華爾街廣流傳的「擦鞋童理論」,當路邊擦鞋童都知道告訴客人股市行情時,代表高峰的賣點已到;而當一位平時對政局冷漠、樂天知命的路邊攤老闆也開始抱怨政府時,蔡英文總統是否該好好思考,所謂的天怒人怨,不就是人民連基本的生活小事也開始不便,當生活的成本節節上升,又要怎麼保證帶給大家幸福呢?

蔡英文政府上任後先因為一例一休的草率修法,讓台灣社會經歷了一次漲價潮,食衣住行無一不漲,2017年底再次請洪荒之力修改勞基法,勞工權益倒退比國民黨執政之前,但高漲的物價可曾有任何一家業者調整回來?現在又新一波原物料成本調漲,如果業者是合理的反映成本或許還能被接受,但民眾不禁要問,當國際原物料價格下滑時,民間的物價有哪次跟著降價呢?綠營過去總愛針對馬英九的所謂「油電雙漲」大肆撻伐,其實現在的蔡英文政府才更加應該感謝馬英九,因為第一,當時馬英九政府的「漲」,起因是陳水扁時期為了討好民眾挽救民調的「凍漲」,如果沒有馬英九合理反映成本的漲價,光陳水扁拿國家預算補貼讓虧損持續擴大,不會有現在前瞻計畫四千億舉債空間可用,現在有錢能花,請感謝馬英九政府的調「漲」決定。

再者,馬英九執政時漲價有其不得不然的背景,畢竟台灣超過99%能源都仰賴進口,當時國際油價高達104元美金,如今國際油價僅50多元美金,來回價差一倍,百姓使用的油價卻仍是一樣?過去綠委在國會砲轟,隨手google跳出「吸人民血」、「政府智商不足」、「油炸百姓」、「滾下台」等惡毒字眼;不過六年時間,現在的蔡英文,是否要勇敢面對2012年你們黨內同志所提出的批評,還是只能繼續神隱。

最後,年假過完內閣僅調整外交、國防、陸委會等幾個國安部會首長,媒體報導這還是蔡英文的意志展現,但攸關民生經濟等部會全部穩如泰山,換句話說,過去兩年無法令人滿意的閣員,如今仍要人民持續忍受,這不是大眼瞪小眼的比賽,有能力者可以另謀生路,倒霉的是最基層勞工朋友,這些蔡英文口中最軟一塊,怎麼忍心讓他們越陷困境?

筆者在元宵節當天於臉書上發起對聯活動,上聯「萬物皆漲廁紙搶」,誠徵下聯;短短不到18小時已經湧入101則回覆,有興趣朋友可點:https://ppt.cc/fWInnx。發起這活動博君一笑腦力激盪事小、但民怨已深百姓痛苦事大,而難道這樣現象,就是蔡英文當初承諾的「幸福共好」?千萬不要只有爽到你,而甘苦到大家。

●作者:洪孟楷/國民黨文傳會副主委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今日觀點》開拓不同的視野

●《今日廣場》歡迎來稿或參與討論,請附真實姓名及聯絡電話,文章歡迎寄至public@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