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比國軍還慘!德軍2/3武器無法正常運作

▲德國空軍颱風\\(Typhoon\\)戰機。(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德國空軍颱風\\(Typhoon\\)戰機。(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呂烱昌/綜合報導

德國是現今歐盟成員國中最強盛的國家,但是根據德國國防部公布的一份報告指出,多數德軍武器裝備無法正常運作,恐怕無法承擔更多社會責任。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據德國《世界報》(DIE WELT)報導,德國國防部發布的「2017年德國軍隊主要武器系統戰備狀態報告」指出,德軍共有 53 種武器系統、約 5,000 種武器,比 2014 年時多了 550 種武器,但是多數武器目前處於無法運作狀態。

德軍「豹二式」主力戰車總數為 244 輛,但只有 176 輛現役,其餘在維修或封存,而在這 176 輛戰車中,實際可以使用的僅 105 輛;「貂鼠式」裝甲車總數382輛中,有 212 輛可供操作;121 門「PZH 2000」自走砲,只有75門可用;58 架 NH90 運輸直升機中,僅13架可用、50 架「虎式」( Tigre )攻擊直升機,只有12架可立即使用。

德國海軍也是面臨嚴重妥善率問題,12 艘驅逐艦中,只有 5 艘可以執行任務、6 艘 212 型潛艦全部處於停用狀態。空軍有 15 架A400M 運輸機,卻只有 3 架可用;93 架龍捲風(Tornado)戰機只有 26 架可用、 128 架颱風( Typhoon )戰機,只有 39 架可出任務。

德國兵役採行募兵制,目前德國國防軍仍有 2.1 萬軍士官缺額,主要是飛行員、蛙人等專業人員。德國國會稍早指出,德軍無論在人員或裝備上,都遠不能滿足作戰任務需要。

二戰期間,納粹德國部隊曾令鄰國聞風喪膽。德國投降後,雖然軍事發展遭受限制,但是西德仍維持一定軍力防範華沙公約組織入侵。冷戰結束、德國統一後,德國裁減軍備。德國國防部解釋,因為2014年烏克蘭危機爆發,造成德軍訓練和部署次數大幅增加,既有的武器裝備消耗磨損自然比之前快。

梅克爾政府作出「德國將會承擔更多國際責任」的承諾,但是德軍卻難以應付,尤其德國 2019 年將派出部隊,擔任北約「高戒備聯合特遣部隊」的組成核心。德國國防部坦承在短時間內仍無法改善這種狀況,德軍需要「時間與金錢」才能逐步改善狀況。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