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壇》陳嘉爵/姚文智選北市長 不該被當成棋子

▲傳出民進黨高層私下找有意參選台北市長的民進黨立委姚文智談話,指姚文智民調若低於20%,就會禮讓現任台北市長柯文哲。對此,姚文智28日表示,「沒有聽說這個說法。」(資料照片/邱明玉攝)
▲傳出民進黨高層私下找有意參選台北市長的民進黨立委姚文智談話,指姚文智民調若低於20%,就會禮讓現任台北市長柯文哲。對此,姚文智28日表示,「沒有聽說這個說法。」(資料照片/邱明玉攝)

文/陳嘉爵

日前有媒體放出風聲說,民進黨高層找過姚文智私下談話,表達在五月初,如果姚文智的民調可以突破25%,黨提名的機率就非常大;反之,若支持度低於20%,就要禮讓柯文哲。然而,民進黨為什麼會有這樣的消息?又為什麼把禮讓柯文哲的門檻訂在20%,這中間的算計到底是什麼呢?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其實,翻開中選會的資料庫,可以得知民進黨歷屆台北市長選舉的得票率,從陳水扁、蘇貞昌到謝長廷,都能維持在40%-45%的水準,即便是2002年執政包袱最沉重的時候,李應元都還能拿下36%的選票;而國民黨歷屆市長得票,從馬英九到郝龍斌,多則64%,少也還能過半,唯有2014年推出連勝文對決柯文哲,同樣在國民黨執政包袱與提名策略錯誤下,拿下了41%的選票。

由此可知,國民黨在柯文哲有吸收淺藍與中間選民的能力下,支持者就算含淚投票,最保守都還能拿下41%的選票;而柯文哲,即便擺脫了大巨蛋的扣分、也順利通過了世大運的考驗,認真說,三年多來實在沒辦法看到有任何突破藍營基本盤的亮度或績效。因此,2018這一戰,柯文哲能拿下扣除41%藍營選票的59%,甚至能拿到與2014年自己的57%一樣,就已經算是勝利了。

換句話說,在國民黨坐擁41%基本盤的情況下,民進黨推出任何一位參選者,勢必將跟柯文哲瓜分剩下的59%選票。此時,民進黨的候選人只要能抓到20%以上,都將令柯文哲面臨連任失利的危機,相信這就是民進黨為什麼希望姚文智的支持度不能低於20%的原因。

進一步說,姚文智不但拿到20%,還可以衝到25%的支持度,不僅會讓柯文哲落選,還有機會在得票上超越柯文哲,一舉將柯文哲殲滅於台北市長一戰中,因為,連姚文智都打不贏的柯P,根本沒資格、也無法說服民眾支持他挑戰2020的總統寶座,小英的敵人,也就能提前消滅了。

退一步說,如果姚文智拿不到20%,那麼就算讓柯文哲出局,也無法讓柯P輸得心服口服,那麼他隔年後捲土重來挑戰小英的機率就會提高,也就是說,輸掉台北市長的柯文哲若沒有輸給民進黨,2020年這一戰,藍、綠之外將會多了一個白色的柯P,這樣一來,柯P更有可能助長小綠與大綠的地盤之爭,還進一步危及總統選情。因此,與其姚文智一棒打不死柯P,低於20%支持度的情況下,不如做個順水人情給柯P,以換取柯P不參選2020年總統選舉的承諾,是最務實的盤算。

由此看來,支持度少於20%的姚文智禮讓柯文哲,是「以戰逼和」的戰術作為;支持度高於25%的姚文智正面對決柯文哲,則是「以戰止戰」的策略考量。只是民進黨的這一盤棋,姚文智以及支持者始終都被當成棋子來看待。

雖然,這盤進可攻、退可守的棋,不論是要棄車保帥、抑或是驅虎吞狼,黨中央「再讓國民黨輸一次,反改革力量才會死心」的最高戰略指導原則走的是務實路線,卻忽略了民進黨參選人與支持者們的情感與期待,儼然在這盤棋中,每個人都可以是棋子,每位參選者隨時都可以被犧牲,沒有看到理由、也缺乏有力的論述。

選舉,不應只是輸贏,還有更多的是非與堅持。年底這場選舉,請給我們一個理由,摸著良心,投下那一票!

●作者:陳嘉爵/資深媒體人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今日觀點》開拓不同的視野

●《今日廣場》歡迎來稿或參與討論,請附真實姓名及聯絡電話,文章歡迎寄至public@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