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壇》陳敏鳳/電價上漲 將成為2018年選戰殺手

▲行政院長賴清德2日表示,電價會不會漲,台灣已經有一套公式運作,大家不必恐慌。(圖/記者陳明安攝,2018.3.2)
▲行政院長賴清德2日表示,電價會不會漲,台灣已經有一套公式運作,大家不必恐慌。(圖/記者陳明安攝,2018.3.2)

文/陳敏鳳

在衛生紙之亂還未完畢之際,經濟部突然又丟出漲電價的說法,行政院長賴清德對漲電價的回應,似乎曖昧未明,只強調目前未說,民眾不必恐慌,會依公式決定,這種欲言又止的態度,與賴揆過去風格截然不同,引發各方的揣測,民眾更是覺得提心吊膽。在這種氣氛之下,四月若電價上漲,必生民怨,恐成今年選舉綠營的致命傷。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電力供給因為綠營的非核家園政策,在上任之時,就成為各方質疑的焦點,是否重啟核電廠,每隔一段時間,就會被熱烈炒作,官員發言一有鬆口之處,也是風吹草動,樹欲靜而風不止,頻生波瀾。

電價在台灣是非常敏感的民生問題,前總統馬英九在2012年連任後,隨即油電雙漲,導致不可逆的聲勢下跌,馬政府從此以後,在第二任期內,滿意度就沒有再上揚過,人民哀嘆怨聲載道,一路被罵到卸任。

這麼慘痛的經驗,蔡政府怎麼可能不知道,來自地方的賴揆更該有政治的敏銳度,面對經濟部官僚的「公式」反應,並沒有堅決的否認,留下許多讓人猜忌的空間。

如果民進黨政府敢冒這麼大的風險來漲電價,唯一合理的推論,就是要以價制量,因為許多核能機組無法使用,每到夏天就用電量倍增,去年八一五大停電的餘悸猶在,蔡政府面對即將又要開始的夏日發電大作戰,考量以價制量的策略,是唯一可以解釋的原因。

但在漲價引發的民怨,以及因供電量不足引發的跳電民怨,兩者都是民怨,孰重孰輕呢?到底蔡政府在考量要承受那一種民怨,是叫兩權相害取其輕?的確需要好好考慮考慮。

只是這種考慮要回歸民生為本,不應考慮政黨的政策或者意識型態。就像質疑馬政府的油電雙漲一樣,台電和中油公司的性質都屬於國營事業,其虧損與否還是由國庫來負擔,因為台電或者中油的虧損,而要漲價來彌補,根本是左手換右手,還不是一樣是人民的納稅錢?

可是漲了電價,民生物資鐵定又要跟著漲,這幾年下來,大家都明白只要政府動了任何水電油等價錢,甚至連一例一休都可以成為漲價的理由,沒有要業者要咬著牙作公益事業,日行一善,但政府絕對應該謹慎評估電價上漲的效應,現在曖昧的說法已讓許多業者蠢蠢欲動,只要四月宣布漲電價的當天,就會有人以此作為漲價的藉口,蔡政府難道要重蹈馬政府的覆轍嗎?蔡政府好像還是第一任吧。

很清楚的,要以價制量是不可能的,除非真的把電價漲上了天,才能真正壓抑用電量,但這種時刻,大概政府也已經被罵翻天了,因為人民生活已嚴重受到干擾。

與其被譏笑電力政策不務實,所造成的偶然性及可控性跳電,漲價這種民怨恐怕更難平息,尤其一例一休才剛修正,莫名其妙又從天下掉下來的另一波漲價潮,民眾真是不堪其擾。特別是物價一旦上漲就永不回頭,有時民意指數也是一樣,一跌下來就再也回不去,如何抉擇,政府應慎重再慎重。

●作者:陳敏鳳/資深媒體人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今日觀點》開拓不同的視野

●《今日廣場》歡迎來稿或參與討論,請附真實姓名及聯絡電話,文章歡迎寄至public@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