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盤前─貿易戰疑慮恐未除 短線近支撐醞釀反彈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台股上周受美股重挫拖累走低,指數跌破季線,但在年線及半年線之間相對有撐,法人認為,指數低點已近 10600 點支撐且留下影線作收,短線有機會反彈,但不脫整理格局,由於月線套牢區壓力不輕,恐壓縮上檔空間;美股上周五僅道瓊收低,其餘三大指數則是收紅,可望有助今 (5) 日科技股表現,不過貿易戰疑慮未除下,外資動向值得觀察,本周 2 月營收出爐及法說會也將牽動大盤表現。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美股受川普恐再啟貿易戰的衝擊大跌,拖累台股走勢,上周收在 10698.17 點,下跌 87.62 點,成交值 1094.59 億元;周線下跌 96.38 點,K 線收黑;三大法人操作分歧,外資及陸資賣超 155.76 億元,外資自營商買超 1.08 億元,投信買超 0.27 億元,自營商自行買超 2.3 億元,自營商避險賣超 4.5 億元,合計賣超 157.69 億元。

期貨部分,三大法人則是外資單獨偏多,外資加碼多單 474 口,淨部位多單來到 45748 口;投信加碼空單 780 口,淨部位空單來到 33973 口;自營商則是加碼空單 372 口,淨部位空單來到 4811 口,合計三大法人減碼多單 678 口,淨部位多單為 6964 口。

法人指出,由於美國總統川普表示將對鋼鐵和鋁產品徵收進口關稅,引起市場對貿易戰疑慮,衝擊美股收低,台股大盤指數在 2 月上旬跌破短中期均線關卡後,經過農曆春節假期呈現反彈,但 2/6 形成的跳空缺口尚未有化解跡象;從籌碼面來觀察,外資近期在現貨市場多空態度搖擺不定,期貨市場也變動頻繁,未平倉淨多單維持在 4 萬口之上。

元大績效基金經理人蔡麗卿指出,全球股市過去 1 年波動率低,隱含市場相當習慣多頭市場,風險意識低,加上 AI 程式交易佔比逐年提升,因此只要有出乎預期的利空,股市波動加大,AI 程式交易啟動調節持股,就造成股市大幅下跌,引發投資人賣出持股等效應交相影響,股市波動更為加劇,修正速度極快。

蔡麗卿表示,在台股農曆年休市期間,美股上漲近 5%,且全球股市多有回升,給台股新春後開盤帶來動力,後市觀察台股仍以經濟面表現為主;整體來看,全球景氣上半年仍處在成長階段,景氣面尚無轉差訊息,股市是否步入空頭市場仍待耐心觀察。

蔡麗卿認為,2017 年以來股市漲多,預期台股波動幅度將變大,有鑑於台股已修正一段,且利空因素已稍加淡化,預期在國際盤止穩下,台股仍有機會再度挑戰站上季線,第 1 季展望仍偏正向。

本周 2 月營收將全數出爐,台積電 (2330-TW)、大立光 (3008-TW) 備受關注,另外,新一波的法說會登場,市場也關心中信金、華南金及被動元件國巨等對今年首季的營運展望;兩大因素將牽動大盤未來動向。

大盤日 K 線圖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