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資外洩遭求償363萬 雄獅喊冤:我們也是受害者

▲雄獅旅遊傳出客戶資料外洩事件,遭消基會提起民事團體訴訟,依個資法共求償 363 萬多元。(圖/NOWnews資料圖片)
▲雄獅旅遊傳出客戶資料外洩事件,遭消基會提起民事團體訴訟,依個資法共求償 363 萬多元。(圖/NOWnews資料圖片)

記者陳致宇/台北報導

2017 年 5 月,雄獅旅遊傳出有 36 萬筆客戶個人姓名、聯絡電話及購買商品等資訊外洩,成為不法人士詐騙目標。消基會接獲 24 位消費者申訴,日前對雄獅旅遊提起民事團體訴訟,依個資法共求償 363 萬多元。雄獅旅遊則回應,客戶個資是遭駭客竊取,並非故意或有過失,公司同樣也是事件中的受害者,消基會的指控已對公司商譽造成傷害。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雄獅旅遊傳出個資遭竊後,疑似有民眾因此接到詐騙電話,甚至遭詐騙受害,個案損失金額最高達 68 萬多元。消基會共接獲 24 位消費者申訴,強調雄獅旅遊對消費者的個人資料有保護責任,更進一步代理消費者提起團體訴訟,請求損害賠償 3,639,592 元。

對此雄獅旅遊發表聲明,強調公司一向嚴格遵循個資法規定,既無故意或過失,即無需負損害賠償責任,客戶個資遭竊取,公司也是駭客不法行為的受害者。同時抨擊消基會未實際調查,即指責公司違反相關法令,對商譽已造成傷害。

雄獅旅遊表示,發現個資遭竊後,即主動向檢調機關舉報並請求協助偵辦,並主動以簡訊、電子郵件、網站聲明、實體通路門市及媒體訊息等方式主動提醒客戶,事後也委託外部專業資安防護顧問公司,進場協助修復所有駭客造成的資安系統破壞,以及提升資訊防護及加密等級。

對於有客戶反映遭受詐騙,雄獅旅遊本於服務客戶的精神提供協助,提出最大善意盼能與客戶充分溝通取得理解。同時呼籲,政府相關部門應重視境外駭客對我國企業與線上交易的危害,提供更多資源及相關機制,維護我國商業交易安全,給企業及從業人員安心經營及工作的環境。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