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決戰黑水溝 日艦水砲驅逐我漁船

▲日本水產廳公務船以水砲驅逐我國海釣船。(圖/翻攝自臉書 , 2018.3.5)
▲日本水產廳公務船以水砲驅逐我國海釣船。(圖/翻攝自臉書 , 2018.3.5)

記者林仕祥/台北報導

一名吳姓釣客表示,近日搭乘海釣船出海釣魚,連 2 天被日本水產廳公務船驅逐,日方船艦甚至狂噴水砲,差點被押到日本。外交部長吳釗燮今(5)日表示,如果日方過度執法,「我們也會強烈抗議」。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吳姓釣客在臉書貼文「決戰黑水溝……今天差點被押到日本,好險最後台灣派出 2 艘軍艦、2 艘海巡艦艇前來救援」,只見影片中一艘日本水產廳公務船不斷噴著水砲驅逐我國海釣船,臉書網友也群情激憤說「日本這次太超過!」

漁業署表示,我蘇澳籍東半球 28 號兼營娛樂漁船 3 日及 4 日在暫定執法線東側,連續 2 日被日方水產廳取締緊追案,漁業署將秉持毋枉毋縱的精神審慎調查,如有違反規定將嚴處,如無違規會循外交管道向日方抗議。

漁業署指出,東船 2 月 28 日以特定漁業身分自蘇澳出港,3 日早上遭日方緊追的位置,是在已談定的台日協議水域範圍外約 10 浬,目前正在查明有無作業。東船 4 日是以娛樂漁船身分出港,早上 7 點位置雖有超過暫定執法線,但未進入日方島嶼 12 浬領海範圍,我方可主張作業。若東船當日作業範圍超出娛樂漁船 30 浬限制範圍,查證屬實後,漁業署亦將嚴處。

漁業署強調,北緯 27 度以北,以及八重山群島以南的台日重疊水域,我方已在歷次的台日漁業委員會上,向日方表達應儘速協商安排,惟日方多以各種理由推遲,漁業署將持續透過外交管道,向日方要求儘速協商,以免因漁船作業衍生執法糾紛,影響台日友好關係。

外交部長吳釗燮表示,我國相關單位包括漁業署、海巡署正在查證中,「當然會以毋枉毋縱的態度處理」,如果日方有過度執法,外交部將強烈抗議,假如我方漁船越界,外交部也會處理。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