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氣爬升速度緩慢 商研院:下半年要較高警戒

▲台灣商業服務業景氣循環指標綜合指數。(表/商研院景氣循環預測小組提供)
▲台灣商業服務業景氣循環指標綜合指數。(表/商研院景氣循環預測小組提供)

記者彭夢竺/台北報導

全球景氣逐漸復甦,商業發展研究院今(5)日公布最新「商業服務業景氣動向分析與預測」顯示,台灣商業服務業景氣將持續緩慢爬升至今年7月無虞,不過,上升步調已逐漸緩慢了下來。商研院表示,這是在金融海嘯之後,整體經濟結構體質未見真正恢復提升導致的「低度均衡」現象,值得警惕,要對下半年的可能動向採取較高的戒備並做應有的努力。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商研院在商業服務業景氣指標改版後,5日發布最新商業服務業景氣動向分析與預測,景氣循環預測小組表示,以可代表商業服務業整體景氣動向的「同行指標綜合指數」來看,台灣商業服務業從去年12月的99.77百分點持續緩慢上升為今年7月的99.85。

商研院表示,以循環指數來比較前面各次的復甦過程,發現2008年金融海嘯使同行指標循環指數急速下墜到2009年6月的97.39,接著也快速爬升,經18個月回到長期趨勢正常水準的100,平均每個月上升0.145,是典型的V型復甦。

其餘2005年3月、2013年6月底谷開始復甦,到達指數100的平均每月上升速度分別為0.0975與0.058,但是,這一次2017年1月的底谷指數為99.44,算是衰退程度最淺的,但復甦速度也極其緩慢,其實際值到去年12月,歷經11個月平均每月上升才0.03。

商研院提醒,預測及估計值到今年的7月,歷經18個月其指數才只達到99.85,平均每月才上升0.0228,顯示未能恢復正常趨勢水準之前,上升步調已見逐漸緩慢了下來,這是在金融海嘯之後的「低度均衡」現象,不能不對下半年的可能動向採取較高的戒備並做應有的努力。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