購買使用要小心 家用壁上插座違規比例高

▲經濟部標準檢驗局公布壁上插座產品的檢驗調查,結果發現違規比例相當高,提醒民眾要多加留意。(圖/標檢局提供)
▲經濟部標準檢驗局公布壁上插座產品的檢驗調查,結果發現違規比例相當高,提醒民眾要多加留意。(圖/標檢局提供)

記者彭夢竺/台北報導

你家的插座安全嗎?經濟部標準檢驗局今(5)日公布市售10件壁上插座產品的檢驗調查,結果發現有5件不符合重要零組件比對的規定,商品檢驗標識有1件不符合規定,中文標示部分也有8件不符合規定,違規比例相當高,提醒民眾要多加留意。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壁上插座為家庭必備的基礎設施,電視機、電冰箱等電氣產品都需透過壁上插座連接電源後方能使用,為了了解插座產品的安全性,標檢局隨機購樣10件樣品,針對配線用插接器,進行構造、溫升試驗、夾持力試驗、耐熱試驗、絕緣電阻與絕緣耐電壓試驗等5項品質項目檢測,另查核重要零組件比對,並依據商品檢驗法進行商品檢驗標識及中文標示查核。

檢測結果發現,在重要零組件比對項目中,有5件不符合規定,其零組件或外觀經比對與原申請文件不符,都不涉及基本設計變更;在標示查核商品檢驗標識部分,則有1件不符合規定,未標示報驗義務人的商品檢驗標識,與規定不符。

至於中文標示方面,也有8件不符合規定,原因包括商品標示的業者名稱與證書名義人不一致、商品未標示報驗義人名稱及地址,或是商品框架無標示申請人商標等。

標檢局說明,針對這次檢測不符合規定者,重要零組件比對違規的因不涉及基本設計變更,因此將依商品檢驗法第40條規定通知業者申請核准或系列型號,違者將廢止其商品驗證登錄;商品檢驗標識及中文標示不符合規定部分,將依商品檢驗法第59條規定,通知業者限期改正標示,否則將處新台幣10萬元以上100萬元以下罰鍰,並廢止其商品驗證登錄。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