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斯卡/《水底情深》奪最佳影片 橫掃4獎大贏家

▲《水底情深》導演吉勒摩戴托羅,連奪最佳影片和導演獎,相當激動興奮。(圖/美聯社,2018.03.05)
▲《水底情深》導演吉勒摩戴托羅,連奪最佳影片和導演獎,相當激動興奮。(圖/美聯社,2018.03.05)

記者翁新涵╱台北報導

電影《水底情深》在本屆奧斯卡連奪4獎,包括最佳影片、最佳導演、最佳美術設計和電影配樂,成為最大贏家,而今年奧斯卡也超級沒懸念,所有賽前預測會得大獎的電影,全都如預料奪下小金人,唯有競爭激烈的最佳影片,在浪漫的《水底情深》與政治正確的《意外》拚搏之下,由《水底情深》勝出。不過今年奧斯卡該算是近幾年最沒爭議的一屆了,因為男女主角和配角都屬於不那麼主流一線的實力派演員,相當不容易,實至名歸這4個字放在哪一位身上都非常適合。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水底情深》奪得最佳影片,創下奧斯卡史上首部以科幻電影奪得最佳影片的紀錄。該劇組上台致詞時,連導演吉勒摩戴托羅都相當驚喜莫名,還擔心地仔細看得獎名單,確定是他們得獎才開心不已。該片故事是藉著跨越物種之戀,表達對孤獨者的憐憫,以啞女和魚怪二個都無法言語的異類戀情,來象徵同志、黑人、殘障等一切被邊緣化者發聲,淒涼背後不乏暖意的社會寓言,一舉擄獲奧斯卡評委的心。

墨西哥裔的吉勒摩戴托羅上台也哽咽表示,自己是墨西哥移民,在美國生活了20多年,但幸虧有電影這個行業,讓所有的歧視可以藉著電影消彌,減少人與人之間的衝突。雖然賽前《水底情深》捲入抄襲風波,但最終沒有被影響,加上電影獲影評人大力稱讚,成功脫穎而出奪得最大獎「最佳影片」。

本屆奧斯卡獲得次多3個獎項的《敦克爾克大行動》,則因為得到的都是技術獎,包括最佳剪輯、混音、音效剪輯,因此沒有那麼受注目,也讓此次獎項分配算是平均。

至於最佳男女主角,則由《最黑暗的時刻》蓋瑞歐德曼和《意外》的法蘭西絲麥朵曼和獲得。二部片都以演員表現最搶眼,《意外》還拿下最佳男配山姆洛克威爾,至於《最黑暗的時刻》還拿下最佳化妝。最佳女配角則由《老娘叫譚雅》的艾莉森珍妮奪得,這位艾美獎的常客,終於從小螢幕登上大銀幕,完美完成了一次漂亮的飛躍。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