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武》日本放棄國機國造 F-2後繼機擬從國外引進

▲日本研發 F-2 戰機過程中,受到美國強列政治干擾,讓日本輿論不滿。(圖/日本航空自衛隊 )
▲日本研發 F-2 戰機過程中,受到美國強列政治干擾,讓日本輿論不滿。(圖/日本航空自衛隊 )

記者呂炯昌/綜合報導

我國正透過「國機國造」政策進行下一代教練機研發,並將以此累積研發能量,打算研發空軍下一代戰機。日本航空自衛隊 F-2 戰機預計 2030 年除役,日本媒體報導,考量到中國大陸與俄羅斯的軍事威脅,F-2後繼機將放棄「國機國造」,考慮與外國合作,或是從美國採購 F-35 戰機。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根據《朝日新聞》 5 日報導,慮到中國大陸及俄羅斯在日本周邊「活動頻繁」,日本防衛省打算在 2030 年讓 F-2 戰機除役,日本已經放棄「國機國造」,考慮與國外合作開發出新一代戰機,或是從美國引進更先進戰機。

日本在本星期將向美國提交需求報告書,有可能增購 F-35 戰機。不過,日本先前採購 F-35A 戰機,每架價格高達 140 億日幣(約 38 億台幣),沉重的採購成本成為一大財政府負擔。

為了取代 F-1 戰鬥機,日本三菱重工與美國的洛克希德·馬丁公司技術合作,以 F-16 為基礎共同研製 F-2 戰機。1995 年完成原型機開發、2000 年開始服役,因此又被稱為「平成零戰」(平成時期的零式戰機)。

F-2 戰機比 F-16 戰機面積大約 25 %,在日本航空自衛隊的任務定位中,制空任務主要由 F-15J/DJ 戰機擔任,F-2 戰機則肩負掛載反艦飛彈執行制海任務。F-2戰機最多能夠搭載 4 枚 ASM-2 (又稱為 93 式)空對艦飛彈,ASM-2 反艦飛彈最長射程 100 公里;F-2 也能掛載研發中的 ASM-3 超音速反艦飛彈,該款飛彈最大射程 150 公里。

日本一共生產 98 架 F-2 戰機( 94 架量產型+ 4 架原型機),每架價格高達 120 億日圓,其中 40 億日圓是支付給美國政府的權利金。在 2011 年 3 月 11 日東北大地震中,18 架隸屬於松島基地的 F-2 遭到海嘯淹沒,最後只有 6 架泡水機能夠修復。

▲日本航空自衛隊 F-35戰機。(圖/日本航空自衛隊 )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